SmartM 人才培訓網

「假自由派」的管理文化,恐比「控制型管理」更傷士氣

Mr.6
2017-11-23
「假自由派」的管理文化,恐比「控制型管理」更傷士氣
圖片來源 : RobinHiggins
有個朋友曾在一間很有名氣的特色餐廳工作,朋友去那邊工作了三個月,就辭職了。
她說,她的老闆,「管」超多!
我說,怎麼可能?

刻意營造美式自由風氣

這間特色餐廳的形象非常好,美式餐廳,美式作風,每個店員都展現他們的個人特色,感覺上,去上班好像是去「玩」的。
這樣的餐廳,怎麼會「管」超多?
十年前有一個機會,剛好,我有機會去探訪這間餐廳、採訪她們的老闆。 
以及她們的「自由文化」。
果然,這位常上媒體的女老闆,一見面,就侃侃而談她的理念。她說她告訴她旗下的店長,要給員工自由自在,員工就會自動自發。
「所以,你不准管她們,不必提醒她們該做什麼。該做的,她們會自己做。」這位老闆說:「其他餐廳管東管西的,這樣管,好像在管小孩一樣,小孩也永遠教不大!」 
啊哈,聽起來頗有道理! 
哇,好新潮好有思想的老闆!
到了早上11點,該是備料中餐的時間。
看起來,廚師還沒有開始準備。
服務生還在外面聊天。 
表面上不管,繞一個彎「控制」
只有那位看起來滿臉焦急的店長,很想趕快「提醒」大家,中餐時間到了,趕快先準備,不然,等一下要來不及了……。
「不行!」老闆說:「就是要讓她們自發的想到,你太早提醒她們了,必須要11點半才能提醒她們開始備料。」
嘩,聽起來還合理。 
「你要放她們『自由』,她們才會自己學習。」老闆補充。 
但這時候,我瞄到一個奇怪的「人」。
這個人,看起來像是一個員工?
但,她又和其他悠遊自在的員工不同,她看起來陰陰沉沉的,躲在角落,也沒有穿制服。
我再仔細看了一眼,那位年輕的小姐,不只沒有穿制服,而且披頭散髮的,看起來也沒有化妝,表情詭異的,半掩半躲的站在角落。
那位老闆看到我正在看她的員工。 
「她喔,她是剛來的店員,」老闆說:「跟她說,和客人打招呼,不必每次都用同一套,不必這麼拘謹,她一直都放不開………。」 
我滿臉詫異,再次望向那位站在角落,瑟瑟縮縮的女孩。
然後再望向眼前意氣風發、暢談理念的女老闆──
「所以,她就被我們用我所發明的、最特別的方式『教育』一下,」老闆說:「就是今天一整天,不許她上妝、綁頭髮,也不許穿制服,要她用最『自由』的方式來服務餐廳客人!」
我聽了,下巴都要掉下來了。
有聽懂這個故事嗎?
這就是「荒謬」。

強迫式自由≠真自由

曾聽過一個媽媽,主張大人應該讓小孩自動自發,大人不必插手,聽起來是很「自由派」的媽媽?結果並不是這樣,比方說,她強迫小孩,不到某時某分,絕對不能起床,必須待在床上!早一點起床,就表示孩子「太緊張」。
這是「自由」嗎?
還聽過另一個家長,認為孩子不必上普通學校,聽起來是很「自由派」的家長?但他卻「強迫」孩子去一間整天在戶外的學校,而孩子明明從頭到尾都很痛苦,已經一年了,已經身心失調,但家長就是「堅持到底」。
所以,有些人把他們的「自由理念」掛在嘴邊,其實都是「假自由」。
控制慾很強的人,連「自由」都想要強迫規定,而且,讓其他人「看不出來」,還要讚頌他們是多麼開明、多麼新潮。 
世界上沒人應該被控制,當有人控制你,無論是為了你好,還是為了什麼好,還是什麼自由開明的鬼,通通都是──「傷害」你。

 

 

延伸閱讀

面對新挑戰要對自己耍心機!從100個不想做的藉口,找出一個值得拚的理由

原文出處

Mr.6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