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面對潛在客戶,3招拉近距離,推動銷售

SmartM/黃靜涵
2017-11-24
面對潛在客戶,3招拉近距離,推動銷售
圖片來源 : geralt
傳統的業務培訓師總是喜歡教導業務人員: 多數客戶習慣向喜歡的人買東西,因此業務面對潛在客戶時,要與他們建立更緊密的連結,試著得到客戶的喜愛,讓客戶願意因而購買產品。事實上,這個說法不完全正確。正確來說,人們大多他們信任且尊重的人身上買東西,因此,如果能與客戶建立比喜歡更深層的互動,便容易擁有基於信任與尊重的優良客戶關係,這些關係將會創造更多的銷售。
對於建立信任關係,美國業務銷售暢銷書《Game Plan Selling 》作家Marc Wayshak提出三個訣竅,讓業務人員面對潛在客戶時,更能拉近距離推動購買。

1.針對顧客痛點提出問題

將產品服務結合顧客痛點,加強顧客對銷售員的信任,更能推動購買。當業務人員以博得客戶喜愛為出發點進行推銷,銷售時可能會說些場面話討好他人,事實上並不是所有人都喜歡這樣的互動,甚至心存戒心、反感
潛在客戶所信任的,是能夠洞察問題並提供適當解決辦法的業務人員,因此,最好的切入方式便是針對顧客痛點展開話題,銷售員可藉由提出客戶產業或公司所面對的問題,引起客戶共鳴。此時再進一步切入產品相關話題,客戶接受推銷的機會就大大提升。
運用此訣竅時要注意,若問題無法引起客戶共鳴,那麼可能要選擇轉移目標客戶,將銷售標的放在真正需要產品服務的顧客上,讓產品功能有效被發揮。

2.捨棄推銷語調,用「真實」聲音交流

為了留住客戶的注意力、給客戶積極、熱情的形象,業務員在推銷時,語音都會上揚,但是持續上揚的語調其實會給客戶太強烈的推銷感,讓他們覺得自己在與一位業務員」談話,反而破壞之前好不容易建立出的信任。
業務推銷的重點應在於闡述產品如何替客戶解決問題,聲調反而是其次,因此用自己日常講話的聲音對客戶表達資訊,才會讓客戶覺得像是在與朋友聊天,化解銷售感,拉近和客戶的距離。在下次推銷時,不妨錄一段自己與客戶的談話,聽聽是否有語調上揚的問題,適時修正,用真實的聲音交流,讓客戶更容易敞開心房進行對談。

3.解決問題是關鍵

潛在客戶關心的是自身問題,但多數業務人員卻時常專注在自己的產品及服務上,這是業務人員在與客戶建立信任時極大的危機。為避免在對談時產生代溝,業務應該將推銷重點放在解決客戶的問題,多傾聽客戶的聲音,讓客戶覺得業務人員是能一起克服困難的好夥伴,信任與尊重便漸漸在客戶心中建立。
頂尖業務擅長從問題解決下手,讓客戶自行發覺產品的重要性而進行購買,並從中建立和客戶的革命情感,讓客戶下次面臨問題時,還是想來找同一位業務。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