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白宮女發言人,展現專業的5個實務技巧

黛娜・佩里諾
2017-11-24
新書搶先看》白宮女發言人,展現專業的5個實務技巧
人們表達自我的方式,會直接反映在未來的成就上。現代年輕人最大的弱點之一,就是習慣用小女孩的語調說話,也就是句尾的語調上揚,使說出的每句話聽起來都像是問句。我相信你一定聽過別人用上揚語句說話,如果你也用這種方式講話,是不是超級討人厭的?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1.用強而有力的語調說話

孩子成長為青少年時,他們會開始採用這種上揚語句。原本只有女生如此,但我注意到有愈來愈多男生也染上這個習慣。人類會模仿同儕,使人際互動更順利,而上揚語句有助於他們融入群體。
群體思維會影響群體的交談方式。青少年可能覺得上揚語句聽起來很可愛或不落俗套,同時用這種說話方式保護自己,以免遭到否定或與他人起衝突。上揚語句幫助青少年掩飾他們對自己的看法與意見欠缺自信的事實,假如每個句子都是問句,別人就不會指責自己太過武斷(或有錯)。
一般來說,青少年長大後就會擺脫這個習慣,但有些年輕人不知為何,在大學畢業後仍維持了這個習慣(或許是美國的青少年階段被延長的另一個跡象)。
大多數成年人對於上揚語句不敢恭維。這種說話方式代表不成熟與不認真,而且容易使人厭倦,尤其是雇主。我認為年輕人在公司難以獲得升遷的原因之一,是他們在大學畢業後仍使用上揚語句說話。哪個老闆想派這樣的員工去拜訪重要客戶?
所幸上揚語句很容易改掉。首先,成年人必須出手幫助年輕人改掉這個習慣,否則他們的事業一定難以順利發展。如果你的孩子或部屬用上揚語句說話,你有義務糾正他們;指出別人的缺點雖然令人不快,但這是為了他們好,你可以用不使他們丟臉的方式指正。我建議你把對方拉到一旁,然後溫和地對他說,你希望他將來能成功,而你留意到他有一些對他不利的習慣,並告訴他要用強而有力的語調說話。
另外,我們可以向年輕人說明說話的生理結構。我是這麼想的:我們的胸骨下方、橫隔膜的最上方是力量中心。如果你把手指放在這個位置,就可以感覺到它的存在。想像有人要一拳揮向你的上腹部,於是你憋住氣、繃緊身體的肌肉,此時你就開啟了力量中心。這是身體的中央位置,也就是上腹部最有力的部位。當你一邊把手指放在那裡,一邊呼吸,就能感覺到它,然後試著由此發出聲音。這對我很有幫助,使我站得更直,擴大肺活量,說出的話更具說服力。

2.禁用驚嘆號

希望自己說出的話可以強而有力,另一個方法是,不在電郵與簡訊中使用驚嘆號。驚嘆號要謹慎使用,不要用在「我需要在下週安排一個電話會議!!」。
職場與人溝通或求職時,不要使用驚嘆號或任何不必要的誇大方式表達。你的同事和老闆希望看見的是穩重的行事作風,而不必要的驚嘆號會造成反效果。
不要讓別人覺得你寫的電郵帶有怒氣或過度興奮,在主旨欄尤其如此。並請謹慎使用「緊急!!」這類主旨,以免老闆心臟病發作。如此一來,當你遇到緊急情況,需要引起注意時,別人才會認真看待你的問題。
同樣的道理,給主管的電郵中,絕對不要出現文字表情與表情符號。當你準時完成專案時,老闆不需要被提醒應該要和你一樣開心。你也不必尋求老闆讚賞,這樣你才比較有機會真正得到讚美。
現今的職場溝通幾乎都是透過電郵進行,因此,若你的電郵寫得比同事好,立刻就會被凸顯出來。大多數人在職涯遇到的老闆,是上一個世代的人,這點可能隨著我們年紀增長而改變,但一般而言,年輕人遇到的老闆通常比較接近他們父母的年紀。這代表他們不能把與朋友相處的思考和溝通方式,運用在職場。因此,年輕人要獲得成功的訣竅在於,用老闆的方式思考與撰寫電郵。
我舉個例子。年輕人通常會犯一個錯誤:在回覆電郵中加入新主題,這種做法往往會讓老闆抓狂。我們需要鎖定同一個主題,才不會引發混淆與誤會。經驗法則是:發一封新的郵件,以新的主旨,討論新的主題,這有助於人們輕鬆搜尋先前的郵件。
另一個好習慣是,電郵內容盡量精簡明確。主旨欄必須精簡說明你想表達的事情,例如,「三件事」或「星期五的運送問題:已解決」,清楚明瞭交代事情。用這種方式表達,比較容易獲得老闆的快速回覆。
此外,使用項目符號或數字等條列格式,有助於讓讀信者迅速看完重點。若你需要對方回覆,請在信中明確提出,並註明需要獲得回覆的時間或日期。預想對方可能產生的疑問,並主動在信中釋疑。只要遵循以上方法,一定很快就會有人稱讚你「那封電郵寫得真好」。這個小小的習慣,可為你帶來長遠的好處。

3.一定要接另一半的電話

本文討論的不是如何維繫伴侶關係,不過,你的工作有可能會影響你的感情生活。事業成功意謂你的伴侶有時會被忽略,但你不能一直忽略對方。
白宮溝通總監妮可・華勒絲(Nicolle Wallace)為我上了一課。有一天開會時,她看見我急忙按下手機按鍵,拒接某個電話。她問:「你想接那通電話嗎?」我回答:「不用,是彼得來電,我再回電話給他就好。」
她當場給了我一個忠告,而這個忠告成了我的新年願望:「一定要接老公的電話。」她幫助我重整人生的優先要務,我從此也更能體諒人們在職場中需要兼顧工作與家庭的難處。
 
身為主管,你必須讓部屬知道,他們可以把家庭放在第一位,並在部屬遇到困難時,協助他們想出解決方法。明白工作要務與私人要務是一致的,會讓人變得更有生產力。

4.在關鍵時刻勇於直言

員工的職責之一是洞悉可能發生的問題,並防止問題演變成危機。這不代表員工要和動畫「四眼天雞」(Chicken Little)裡的主角雞丁一樣,為每件小事窮緊張;剛才提到,如果你老是這麼做,別人就不會把你的話當一回事。但雇主需要員工在看見令他們非常擔心的事情時,提出警告。好的主管要確保員工可以不必顧慮後果,安心隨時提出警告。
若員工不能勇於直言,可能會造成嚴重後果。不論是安全或倫理議題,還是為了保護品牌的聲譽,率先採取預防性措施,寧可勇敢說出來,也不要在事後懊悔。當我還是白宮副發言人時,我從一次經驗得到一個痛苦的教訓。
盡職的媒體辦公室,會隨時偵測是否有任何麻煩可能發生,並試圖防患於未然。我的職責之一,是在《華爾街日報》、《華頓盛郵報》與《紐約時報》之外,讀遍另外幾份報紙。當時的老闆麥克萊倫要我負責《華盛頓時報》和《今日美國》。他每天早上七點十五分會召集我和首席副發言人杜菲(Trent Duffy)開會,我必須在那之前讀完所有報紙。
一天早上我告訴老闆,我在《華盛頓時報》看到一則報導,關於一家杜拜公司想要收購美國某個港口的控股權。直覺告訴我,發生九一一事件之後,若中東國家的任何一家企業想要收購股份並控制美國的港口,美國大眾一定會擔心恐怖威脅可能伴隨而來,即使這些擔憂沒有事實根據。這可能會損害布希總統拓展貿易的機會,也不利於美國的經濟成長。麥克萊倫認為我們不需為這則報導擔心,他也不會向總統報告這件事,於是我聽從了他的意見。畢竟,我的經驗沒有他那麼豐富,他的判斷可能是對的。
次日,這則報導又出現了,就在頭版頁面的下半頁。我覺得這件事可能引爆大問題,於是再度提出。然而,麥克萊倫依舊表示這不是什麼大新聞。但我的直覺告訴我,這不是件小事;我思考的不是白宮媒體記者會,不是華府的記者,而是一般民眾的反應。但是,我沒有堅持自己的看法。
到了第三天,杜拜公司收購美國港口的報導登上了報紙頭版,以怵目驚心的文字成為頭條新聞。到了早上八點,整個國會山莊急得跳腳。2006年二月,我們花了一整個月的時間收拾善後,我為此不斷責怪自己。
我在心中暗自發誓,絕不重蹈覆轍,即使老闆不想聽,也一定要設法防患於未然。我應該請麥克萊倫看在我的面子上,在資深幕僚會議提出這則報導,我想他應該願意為了我這麼做。如果我不棄守,我們就可能避開這場風暴。
假若有個問題真的令你很擔心,你的直覺也一直向你提出警告,請你勇敢把問題提出來,不要退卻。以尊重他人的方式堅持己見,藉此保護你的老闆和你自己。(本文摘錄自《為自己發聲》第五章,天下文化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黛娜・佩里諾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
黛娜.佩里諾(Dana Perino)
美國首位擔任白宮發言人的共和黨女性。在911恐怖攻擊事件後,開始在司法部擔任發言人,在小布希政府團隊服務超過7年。經歷911以來的恐攻威脅、兩次戰爭、內政僵局、颶風天災、金融海嘯,每一次發生危機,她與團隊都站在第一線迅速處理,妥善發言。
現任福斯新聞網政治評論員,同時是收視率極高的有線電視政論節目「新聞五虎將」(The Five)主持人之一。她也是非營利組織「1分鐘導師」(Minute Mentoring)創辦人。目前與丈夫彼得.麥馬漢(Peter McMahon)以及愛犬賈斯柏,定居曼哈頓。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