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寫作技巧,是職場必備的關鍵能力

芝本秀德
2017-11-25
新書搶先看》寫作技巧,是職場必備的關鍵能力
現在要寫文章的場合越來越多了,有信件、會議記錄、設計書、報告書、企劃書、提案書、發表用的投影片等。在這數年來,有很多人將文章寫在LINE、Facebook、Twitter等SNS(社交網路服務)上,和十年、十五年前相比,必須寫文章、使用文字的這種場合呈現飛越式的增加。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需要寫作的場合增加

由於寫作場合增加了,照理來說對寫作的抵抗感應該會變小才對,然而在面對工作上的這些工具,例如寫提案書、寫設計書或是企劃書、報告書時,還是有很多人困擾於「沒辦法寫得好」。
無法寫得上手,也就是說無法利用文章進行良好溝通,這會變成怎樣呢? 首先,會很容易招來誤會,導致「明明就沒打算寫出這種信件的,卻讓對方感到很負面」啦,「用信件向專案組員發出指令以後,卻出現了和這方意思完全不同的結果」等等。此外,還會發生即使向客戶提出提案書,對方也不想閱讀、無法溝通;即使向上司提交企劃書,也沒有通過、不被認可等狀況(圖表4)。
這些全部都是因為沒有「寫作技巧」所引起的。當然除了寫作以外還需要各式各樣的技巧,而撰寫即為「思考」,可以說是扮演了極度重要的角色。 

學習寫作技巧的好處

如果你有寫作技巧,會有什麼開心的事情呢? 首先,你的工作速度會提升,委託別人時所花的時間也會縮短,不容易因為誤解導致做白工,整體所花的時間就一口氣就減少了。只要提升寫作技巧,談吐能力也會同時提高。如果能當成寫作一般來談話,也更容易傳達給他人。
所謂「當成寫作一般來談話」,或許我有必要再多說明一些。大家在學校時可能聽過「當成談話一般來寫作」的指令,然而「當成在談話一般來寫作」其實是很困難的。應該是說,這樣無法傳達給對方。假使是沒有訓練過的人要像談話一樣去撰寫,也只會寫成長篇大論,無法告訴對方你究竟想表達什麼。就算用談話用的詞彙去寫,一旦轉變成文字,就很難傳達給對方。
只要精煉了寫作技巧,就可以把全體組成(結構)置於腦海中,一邊思考現在進行到哪個階段一邊說明,加上想像力也變得豐富,得以簡潔有力地傳達出想要說的話。本文是以研討會為基礎所撰寫,換句話說,即是以說話語言為基礎來寫出原稿的。只要順利撰寫出來,自然就可以溝通,從說話語言來撰寫原稿雖然多少會有點冗長,不過依然能夠構成一篇得以閱讀的文章。
擁有寫作技巧,管理能力也會提升。也許有些人會因為自己是工程師、自己沒有部下等等原因,覺得和管理一點關係也沒有,然而在現今的商業中,可說是不存在和管理完全無關的人。
管理能力不是只有在面對下屬和專案時才能發揮出來。近年來在運用外部人才和其他公司(我們稱之為商業夥伴)時,管理能力也是不可或缺的。此外,委託工作給我們的客戶也是管理對象之一。
前一陣子很流行nomad(遊牧民族)這個詞彙。何謂nomad? 在Facebook上面會有那種打卡說「在星巴克裡nomad中」的人對吧? 不過在星巴克工作、在咖啡店工作的人並非nomad。要說到何謂nomad,是指打破社會組織等框架,擁有各式各樣背景的人們,利用自身的優點,朝著成果邁進而工作的意思,這種工作形態才可以說是nomad。
如果至今為止成長茁壯,又或是至今為止被培育出來的公司組織有所不同的話,「文脈」也會不一樣。換句話說,即使用了相同的語言,也有可能解釋成別的意思。就算在同一個組織內能夠以「處理一下那個」、「處理一下這個」的命令語來完成,對於擁有別的組織、別的文脈、別的背景的人而言,是無法奏效的。此時必須要知道如何正確地傳達出意思,換言之,即為確立共同認知。 

擅於寫作,機會就會增加 

在現今的企業中,如同nomad一般的「專案型」工作也開始增加了。所謂專案,就是指暫時性的配合,有開始與結束,朝著某個目標前進,聚集擁有各式各樣能力的人們,只要達到目的、完成專案後就解散。
接著再著手下一個專案,這種型態即是如此。只要每個專案中的成員不同,思考、工作方式也會改變,因此必須要每回、每次去確立大家的共同認知。這種情況下若只有口頭溝通會很困難,「寫作技巧」就變得不可或缺了。
要想在專案中維持共同認知以執行工作,最重要的就是將寫出來的內容(證據)當作材料,並以此為基礎進行。我的專業就是專案管理,而在專案管理中「文章」的角色,就是確立並維持共同認知。
然而,如果該文章的解釋意義太過多樣,就會出現反效果,大家也會很困擾,無法完成工作。假使相關人士擁有能夠寫出大家理解相同的文章,管理就會變得非常容易。
  要用一句話來說明擁有這些寫作技巧所得到的好處,即為「增加機會」(圖表5)。可以製作出提案書與企劃書,也可以管理。這麼一來,讓別人說出「下一次的企劃就試著交給他(她)來進行」這句話也不奇怪了。
我本身也正是因為學習到寫作技巧,才能像這樣撰寫書籍和文章,擔任顧問的工作。(本文摘錄自《用寫的說服各種人》第一章,商周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芝本秀德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
芝本秀德
Process Design Agent公司CEO。善於活用各種流程設計的技巧,同時身為提高人們與組織實施品質的顧問。極度重視品質與期限,在IT產業負責開發大型電機軟體。秉持著「品質無法超越設計」的信念統率數百名開發者,除了講求人們與流程的品質外,更實踐了可以獨自作業的系統。
現在將重心放在「提高人們與組織的實施品質」,負責教育管理者、提供策略制定相關支援,同時也致力於書籍寫作與演講活動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