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專業經理人」不同於一般主管的7大特質

三枝匡
2017-12-02
新書搶先看》「專業經理人」不同於一般主管的7大特質
我從三十幾歲起,就想達到堪稱「專業經理人」的層次,主動冒險,累積相當的經驗。但是,我完全不認為自己早就達到專業經理人的境界。說到底,「專業經理人」是什麼樣的人?我的定義如下: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1.無論要改革的公司在什麼狀況下,都能在短時間內發現「問題本質」的人。
2.能夠向幹部和員工「簡單」說明問題的人。
3.根據問題「管理」幹部和員工的精神和行動,推動組織前進的人。
4.再來當然就是交出最後「成果」的人。 
就算知名的主管,也不一定是「專業經理人」。假如只有管理一家公司的經驗,那只不過是「這家公司的主管」,管理技巧或許只能限於適用於那家公司。
所謂成為「專業經理人」,就代表: 
5.要累積「到處適用」(通用)的經營技巧、管理通則、策略能力和企業家精神,超越產業、規模、組織文化和其他要素的差異,無論管理任何企業都適用。
6.以真本事為後盾的專業經理人,過去累積了「豐富的管理經驗」。就算面對艱難的狀況也會淡然處之,當成走過的來時路或似曾相識的景色。 
此外,專業經理人還有一項特徵,就是薪水比一般主管高。這就像是職棒選手和職業足球選手,就算有一天突然換到不同的組織(球隊),也可以從第一天就讓人見識到高超的專業本領。 
7.「與付出相應的高額報酬」不必強求,有朝一日自然而然水到渠成。 
將業務和開發這些分門別類的工作熟習到專精,當然是一種出色的生存之道。然而一般人往往以為,長期持續分工做事,身為主管應有的本事也會同時提升,反正高階主管主管的工作總會等著自己;這種想法,是日本式經營論資排輩(年功序列)制度造成的重大誤解。
假如你以成為主管為目標,就要直接把「主管」當成獨立的職業,最晚必須在三十幾歲找出生存之道,專心培養身為主管應有的本領。(本文摘錄自《企業改造》第一章,經濟新潮社出版)
書籍介紹
書名:企業改造
作者:三枝匡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7年11月
三枝匡
現任三住集團(MISUMI Group)董事會議長。1967年日本一橋大學經濟系畢業後,曾經任職三井石油化學、波士頓顧問公司(BCG,Boston Consulting Group),其後取得史丹福大學MBA學位。
他以成為專業經理人為職志,三十幾歲時曾經重整兩家虧損的公司。四十歲以後,花了十六年的時間以「企業改造專家」為己任,協助業績低迷的公司重建事業。2002年擔任東京證券一部上市公司三住集團社長兼執行長,2008年就任會長兼執行長,2014年起擔任現職。三枝匡透過企業改造,將三住集團從340人的貿易商,轉型為全球擁有一萬名員工的國際企業。此外,他也在一橋大學大學院擔任客座教授。
著有《放膽做決策》(戦略プロフェッショナル)、《V型復甦的經營》(V字回復の経営),最新著作《企業改造》(ザ・会社改造,以上繁體中文版均由經濟新潮社出版),連同《經營力的危機》(経営パワーの危機),在日本累銷突破80萬冊。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