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看懂開放式意見》主管常說的三句話,有時要你衝、有時在提醒踩剎車

SmartM/黃靜涵
2017-12-08
看懂開放式意見》主管常說的三句話,有時要你衝、有時在提醒踩剎車
圖片來源 : StockSnap
在不確定提案是否能被執行,或執行過程遇到困難的時候,求助於主管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但有時主管給出的建議較為模糊,雖沒有直接否定提案,但也沒有說清做法時,該如何真正抓住主管的意思執行工作任務呢?THE MUSE解讀三種主常用的開放式意見,幫助部屬明瞭背後真意。

1.「我相信你會做出正確的決定」

意思是:信任工作能力 / 執行須積極,可能主管也沒有很大把握
主管這麼說,可能有兩種意思,一種是信任員工的工作能力,故而將選擇權留給員工另一種則是,主管對於執行的成果好壞沒有把握,員工需要更積極執行提案,讓主管看見一些成果才能給出具體意見。
這句話的表面意思可能是主管想測試員工執行提案或完成任務的能力,但更深的意思是主官信任員工,他相信員工能將提案完善的執行,故而交付任務。從實際角度來看,員工的失敗無法彰顯主管的能力,所以若最後執行成果不如預期,其實主管會適時伸出援手。
因此聽見這句話時,代表自己已經在某方面的工作能力上獲得主管肯定,對於提案執行不需過於躊躇,可依過往經驗,研究解決方案並做出適當決定,便會是主管要的成果。

2.「還不錯,可以試試」

意思是:方法有創意,主管不想讓自己的觀點影響提案進行
主管這麼說,鼓勵成分佔多數,說出這句話的主管其實對提案想法很好奇,很想看看執行結果,因此不想給出太多個人觀點影響提案進行,讓員工的新穎想法能妥善發揮。
除此之外,這句話的背後也暗示著提案雖然新穎,但因為沒有前人的經驗,失敗率可能會提高,然而針對嘗試過後失敗的問題,可以不用太擔心,因為大多數公司沒有很多資源能浪費在錯誤的提案執行方法上,因此若方法錯誤,主管也會適時提醒員工停下腳步,讓提案執行獲得改善。
聽見這句話時,代表主管已對想法表示贊同與鼓勵,收到這樣的意見後,不要害怕失敗,就依著主管的鼓勵,冒點風險去實踐具有創造力的想法,或許成果會讓人驚艷。

3.「你覺得呢?」

意思是:主管可能不太認同提案做法,想聽聽思考過程
聽到這句話,表示主管可能不太贊同提案的做法,或者依過往經驗,主管會有別的處理方式,因此想聽聽員工的意見,了解此作法的思考過程。
遇到此情況時,誠實表達出想法是最適當的方式,不必害怕自己的想法會與主管意見不同,也不用擔心觀念錯誤會遭到主管責罵。在工作上,體認錯誤,能幫助自己下次提案觀點更詳細全面。同時,與主管的意見不同也是很大的學習機會,可以從不同背景、想法、思考的交流中激盪出新思維,讓工作不斷擁有嶄新事物可以學習,完成自我成長。
勇於發表自己的看法吧,與主管交流想法的過程中,會發現自己正在一步步地向專業的工作人邁進。
從管理的角度來看,開放式意見帶給員工的自由,是讓他們能發揮自我的關鍵,員工從自我嘗試、失敗到成長,每個過程都能深刻體會。聽到開放式建議,當下可能覺得太過模稜兩可,對於執行方針苦惱甚久,但經過主管這些「微提點」與自己親身嘗試、思考過後,會發現自己對提案的思維與執行了解更全面。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