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10-80-10」領導法則,帶出自動自發團隊

SmartM/周永堂
2017-12-13
「10-80-10」領導法則,帶出自動自發團隊
圖片來源 : Alexas_Fotos
職場上很多人會被工作壓力所淹沒 ,或是因為太多副業(Side Project)讓生活時時刻刻被填塞,回想接下工作與挑戰的時刻,我們大多是為了這些任務之後的獲益與成就感而決定扛下責任,因此如何重拾這樣的動力是非常重要的。職場訓練公司EQUIP的創辦人John Maxwell以自身經歷撰寫此篇文章以「10 ─ 80 ─ 10」法則破題,協助領導者創造絕佳生產力。

什麼是「10 ─ 80 ─ 10」法則?

10 ─ 80 ─ 10」法則由柏拉圖法則(Pareto Principle)演變而來,說明團隊的生產力將大大肇因於前後百分之十的投入。團隊的發展進程可大致分為起步、執行與收尾三大階段,而「10 ─ 80 ─ 10」法則正是強調起步與收尾這兩個階段的方法。
10 ─ 80 ─ 10」法則強調起步與收尾共約佔整個團隊進程的20%,但在這兩個階段必須投入100%的專注與努力;倘若起步階段團隊有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中間80%的執行階段即使由團隊成員主導進行摸索,最後也會釐清出正確的方向,最後進行正確的收尾即會有優異的團隊工作表現。
以下四個指標幫助團隊良好運用「10 ─ 80 ─ 10」法則:

指標一:願景Vision

在團隊草創之時,必須為團隊設立一個清晰易懂的願景,讓所有成員了解團隊的核心價值。許多團隊領導者急於分派工作,但試想倘若團隊成員不清楚本身的職責在團隊中的定位或其能帶來的價值,他們怎麼會認為自己是重要的一份子呢?
設立願景時可以問以下問題:
為什麼這項工作重要?這件事可以達成什麼成果?這件事可以為團隊或組織帶來什麼效益?
透過以上三個問題發想出這項工作對團隊的價值,進一步歸納出一個團隊成員都可以接受的願景,往後運作時團隊成員較有一致的價值觀。

指標二:方向Direction

當願景被團隊成員共同接受時,接下來便是為往後80%鋪路的重要時刻。願景好比那遙不可及的北極星,即使團隊成員有了共同的價值觀與願景(要去抓住那顆星星),卻不知道該如何實際具體完成這件事情。
這個步驟也是許多團隊領導者最後失敗的原因,他們過度強化願景的價值而缺少與團隊共同討論實際具可行性的執行方向,使得團隊彷彿在迷霧中探詢,最終常常悲劇收場。發明家愛迪生曾表示:「好點子的價值在於其實用性。」千萬虛設願景或點子而不實際去建構執行方案。

指標三:創造力Creativity

要了解前一個指標,並不是要團隊鉅細靡遺地遵循每個步驟直至抵達終點,因為團隊成員不可能預知途中會發生什麼樣的事。在這個過程中,團隊僅能依靠最初設立的方向、時間限制的壓力和資源限制等來拼裝出前期鉅細靡遺的步驟,但僅記 ─ 每一個環節都可能產生巨幅的變化。
而這就帶來了創造力與非常規思維(Unconventional thinking)的重要性。當團隊具有非常規的思維,將能夠在每一個階段都窮盡完成願景的各式途徑,而團隊便可以根據當下遇到的情境選擇較合適的一條路線,進一步處理每一個特殊危機。

指標四:賦能Empowerment

10 ─ 80 ─ 10」法則告訴我們在前10%與後10%的時刻,團隊領導者是非常重要的,但現今有些領導者喜歡「微觀管理(Micromanaging)」,大小事都親手管理。然而,研究呈現這樣過度插手的狀況反而會降低團隊運作的效率,抑制團隊的創造力,並減低團隊成員的自信心。
身為團隊的領導者,試著將中間的80%的舞台給予團隊成員吧!當準備好足夠的工具,任由團隊成員自由發展將能帶給團隊意想不到的優異成果,同時團隊領導者也可以免於高強度工作所帶來的各種危機。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