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餵養內心的巨獸!自問45個問題,找到值得「沈迷」的那件事

葛蘭特・卡爾登
2017-12-16
新書搶先看》餵養內心的巨獸!自問45個問題,找到值得「沈迷」的那件事
你可能一邊讀這篇文章,一邊問自己:如何找出自己要沉迷什麼?
你可能認為自己已經知道答案,也可能毫無頭緒,迷失方向。你可能還很年輕,很茫然,正處於人生過渡期:正在換工作、剛結束一段感情,或者想改變欲振乏力的生活。
我也碰過這些情形。一生之中,我曾因為種種原因,一再回頭問自己以下問題:
我為什麼做現在正在做的事?
我的目的是什麼?
什麼事令我躍躍欲試?
當你找出自己想做一件事的原因,就可能全心全意沉迷於達成那件事。這樣的沉迷讓人排除萬難,不管多累多苦都會完成目標。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對每件事都可以沉迷

世上還有正面的沉迷。你可能沉迷於飛輪課、減重、塑身、排毒,支持慈善活動,照顧自己生病的父母,或是懷孕生子。我這裡要談的沉迷,是指能協助我們達成目標、值得花心力的沉迷。一個人沉迷的事與目的有關,但不完全一樣:「我沉迷於致富,目的是確保家人再也不必擔心受怕,不必和我小時候一樣,在父親死後東省西省,努力維持中產階級的體面。」
目的是沉迷者的聖杯。我認為目的是一個人會做某件事的理由,或是某個人、某樣東西存在的理由。目的是所有「為什麼」之中最重要的「為什麼」,可以點燃我們心中的沉迷。
有人認為一個人必須喜歡一件事,才有辦法全心投入,但我由於父親的緣故,從來不曾因為這種念頭卡關。還記得九歲時,有一次我看著父親在庭院工作,父親一一撿起地上的山核桃,以及樹上掉下的殘枝落葉,塞進垃圾袋。他專心工作,一絲不苟整理著庭院,我還以為他每一秒都樂在其中。然而當我問他:「爸,你喜歡整理庭院嗎?」父親回答:「你不必喜歡你所做的事,也能樂在其中。」
我的父親因為沉迷於照顧家庭,為了養我們,努力讓自己成功,做著我確定他並不喜歡或不想做的事,就是這麼簡單。
我記得自己當年如何沉迷於當優秀的汽車業務員。雖然對賣車沒興趣,我還是表現出熱愛的樣子。就算是連和我握手都不肯的客戶,我臉上同樣帶著笑容。我打過無數通陌生拜訪電話,被對方掛掉,叫我永遠別再騷擾他們。大家晚上六點就下班,而我半夜還在做生意。
當你找到自己的目標,知道什麼東西值得沉迷,請記住一件事:你不必喜歡你的工作,甚至不需要做自己有熱情的事,也依舊能沉迷到有辦法成功。
不過,也不是什麼事一頭栽進去就好,你必須先找出什麼樣的沉迷值得花心力。

找出你真正的目的

為了了解自己的目的,持之以恆走下去,我不斷問自己問題。那些問題讓我看到許多新方向,讓我想完成很棒的事,一路上還注意到和自己的沉迷相關的機會。
開始回答以下問題時,不要質疑自己的答案,用心中第一個反應作答就好。不要批判自己,不用試圖找出任何事,尤其不要去想漂亮答案,甚至不必替自己的答案做點什麼,是真心想要才去執行。簡單問自己問題就好。
接下來,明天同一時間再回答一次,後天再回答一次,大後天再回答一次。可能會冒出新答案,也或者相同的答案一直出現。你的答案可能出現令自己訝異的模式,也可能讓你想起好久以前就放棄的夢想。
個人興趣
˙ 目前有什麼事令我躍躍欲試?
˙ 什麼事讓我興奮到願意不惜一切?
˙ 什麼事令我感到無聊?
˙ 我一直很想做哪些事?
˙ 哪些事是不管可以拿到多少錢,我都不想做?
˙ 什麼事令我廢寢忘食?
˙ 我從小對什麼有興趣?
金錢動機
˙ 什麼事就算沒錢我也願意做?
˙ 如果給我很多錢,我願意做什麼?
˙ 如果人生不需要賺錢,我會把時間花在什麼事情上?
˙ 我要有多少錢才會有安全感?
˙ 要有多少錢,人生才有選擇的餘地?
˙ 我需要多少錢,才能達到財務自由?
˙ 要有多少錢,我才能推動改變?
技能與天賦
˙ 我什麼事做得比別人好?
˙ 我天生很會做什麼?
˙ 我一向擅長什麼?
˙ 什麼事我一直做不好?
˙ 我擁有哪些自己忽略的技能或天賦?
˙ 我哪些事做得很糟,完全不該碰?
˙ 做什麼事是在浪費我的時間與才能?
˙ 在哪些領域,人們比我還看重我的能力?
˙ 我需要培養哪些技能?
市場研究
˙ 我不停抱怨哪些產品或服務?
˙ 有哪些雖然是開公司或投資的好點子、但我一直沒去做?
對世人的影響
˙ 我希望人們會記得我什麼事?
˙ 我能替社會做出什麼最為自豪的貢獻?
˙ 我永遠不希望聽見別人怎麼評論我?
啟發我的人
˙ 我崇拜哪五位成功人士?
˙ 他們做了什麼,所以我景仰他們?
˙ 我仰慕的人有哪些共通點?
˙ 我希望自己有哪些特質和他們一樣?
˙ 我和那些人有什麼相同的地方?
˙ 如果想見誰都沒問題,我想見誰?
˙ 誰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支持者?
生活方式
˙ 什麼事令我心情愉快?
˙ 什麼事讓我精神充沛?
˙ 做什麼事令我感到無聊,心情不佳?
˙ 我正在做什麼以後會後悔的事?
˙ 我有什麼需要戒掉的壞習慣?
˙ 我需要養成哪些好習慣?
˙ 我需要多做哪些會更喜歡自己的事?
要是……
˙ 要是我寫一本書,內容是什麼?我會提供哪些寶貴人生經驗?
˙ 如果不可能失敗,我會做什麼?
˙ 如果我會因為一件事出名,我希望是什麼事?
做這個練習時,不需要寫成目的宣言。我覺得把自己的目的濃縮成一句話或是一個點子,其實有點太狹隘。如同人生可能同時有多個目的,你有能力同時沉迷於許多事。不過,問自己以上問題,將能找出帶自己走向目的地的正面沉迷。所有能帶來完整人生的東西加在一起,才是你真正的目的。
一旦找出自己目前的目的,就能停止否定自己、不再害自己無法前進,允許自己沉迷於內心真正的沉迷,踏出第一步。

沉迷的事要隨時更新

人生是一連串轉換的過程。你找出自己該做什麼、該如何全心投入那件事,過了一段時間後,又會再度開始思考究竟該做什麼,再度想辦法弄清楚自己的目的。
 
不斷轉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情況改變、先前的目標達成後,我們得重新定義自己,重新點燃沉迷。能否不斷轉換,將決定我們能在世上完成多少事。人要不斷轉換,不斷自我創造。
沉迷於目的的關鍵,就是不斷替自己設定新目標。有的人說:「如果我有一百萬美元,我就退休,每天打高爾夫。」那麼這個人會賺到一百萬美元,每天打五小時高爾夫,練到個人成績差點(handicap,編註:差點愈低,代表技術愈好)達到十,一天剩下的時間都在看電視。這樣的人達成目標後,沒再次設定目標,人生因此失去方向。
如同我們會讓電腦重開機,重新下載作業系統,重新啟動,每個人都必須重啟自己。我們全都處於轉換之中,年齡不斷增長,不斷重新開始──事情會發生變化。目的地會變、環境會變、動機會變,人會碰上失望、挑戰與失去。如果不沉迷於要去的地方,將成為不想成為的人:漫無目的、渾渾噩噩、一天天死去。
我懂那種感覺,我當過那種人,也曾過那樣的生活。過著每天不曉得為什麼要起床的日子時,感到內心正在死去。人生目的救了我, 讓我不至於一生在世上四處飄蕩。
在人生所有階段,永遠要弄清楚自己的目的,找出自己應該沉迷什麼,每天寫下目標將帶來強大力量。

 

這個世界需要更多沉迷的人:熱情、有衝勁、專心、全心投入、堅定、勇往直前、活力十足的人。那些特質不是隨便就能得到,人不會輕輕鬆鬆就擁有美好生活。有努力,才會有好生活。不過,知道自己要朝哪個方向前進,也知道原因的話,就會幹勁十足。有成果,代表你又朝徹底發揮潛能更進了一步。(本文摘錄自《控制狂又怎樣》第三章,商業周刊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葛蘭特・卡爾登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7年12月
葛蘭特・卡爾登(Grant Cardone)
銷售訓練講師、創業家、不動產投資商、顧問與演說家。在旗下的卡爾登電視網(Grant Cardone TV Network)主持、指導與製作節目,協助企業主及一般民眾踏上成功之路。成立「卡爾登銷售訓練線上學院」(Grant Cardone Sales Training University),已培養數百萬位銷售員、創業者、銷售經理。暢銷著作包括《十倍原則》、《想要成交,拿出你的口袋名單》。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