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煩惱自己不受歡迎?4招改善人際關係,更融入團隊

SmartM/黃靜涵
2017-12-15
煩惱自己不受歡迎?4招改善人際關係,更融入團隊
圖片來源 : StockSnap
擔心在公司是否受歡迎是人之常情因為工作場合的舒適感與接受度對於員工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大多數人一生平均工作65000小時,工作環境好壞對於人的影響非常大,領導力培訓專家Anza Goodbar認為,積極的工作環境是幸福和健康的關鍵。
若是無法從工作場合得到喜悅,不僅會降低效率,還會影響工作時的心態,導致自己無法保有長期穩定的工作,但員工之間相處,難免有磨合情況產生,當發現自己在工作上不受同事歡迎,想更加融入團隊時,應該要怎麼做呢?雜誌FASTCOMPANY整理了四點技巧,讓讀者有效解決人際關係危機,工作更自在。

1.確定「不受歡迎」是自我感覺,還是真有其事

不受歡迎是自我感覺還是真的?先確認這件事,才能知道從哪個地方改善溝通和相處的方式。有時,不受歡迎只是自我感覺,是出於對自己不滿意,進而覺得別人可能也會對自己有意見,在這樣的情況下,應該調整自我審視的方式,以及與同事溝通時的心態與看法。不必對同事的行為過度解讀,也不需要為了討好每個同事而改變自己,嘗試多點自信,用開放的心態和同事交流,想必在溝通上會有所收穫。
反之,若發現不受歡迎是真有其事,比如同事明顯的差別待遇或言語上的不尊重,這種明顯具有敵意的行為,那麼可能需要改變平常的行為模式。下面的建議便可作為參考。

2.將人際關係圖表化,找出問題點

將人際關係視覺化,更能找出溝通問題點。美國領導力專家Marian Their面對有人際關係問題的客戶,通常會教他們這麼做:在紙上寫上自己與工作交流較多的同事名字,與自己關係較好的就畫綠色的線,將同事與自己名字連結,反之,關係不好的,就畫紅色的線。畫完以後,就要開始思考綠線所標出的關係是如何建立與維持,將方法帶至紅線關係上,用自我觀察的方法找到人際關係訣竅,修補那些可能已經惡化的關係。
將人際關係圖表化後,會發現其實問題點並非想像中的多,有些工作交集少、沒被列在紙上的同事,和他們的關係好壞,重要性不高,因此利用圖表的關係,找出最需要改善的點,能讓自己集中心力處理真正重要的關係,強化和同事的連結, 讓工作過程更順利。

3.觀察、學習同事的相處模式

有時,和同事感覺有距離,可能是自己沒有釋出善意,因此要跨出第一步,找到與自己興趣相符或工作類型相同的同事開啟對話,和他們一起吃午餐或一起參加下班後的休閒活動等等,增加彼此互相了解的機會。
此外,要更融入團隊,可以從工作的對話中觀察、學習,如同事與別人的溝通方式和自己有什麼差異?他們的溝通步調是快速的接收資訊後立即反應,還是經過消化後再回應?觀察同事後,可以察覺整個工作環境的步調,將自己的溝通或說話方式調整成和團隊同步,便能更快融入。

4.尋求外部協助,調整溝通方式

尋找和現在工作利害關係較小的人提供協助,可以得到公正的溝通建議。例如,團隊以外,工作經驗較豐富的老同事,或曾經在團隊工作,現在已經晉升的同事尋求協助,們曾與團隊共事或有接觸,更能知道為團隊的工作型態、人際關係提供相關資訊,幫助自己更適應團隊生態。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