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你過你的幸福,我過我的燦爛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7-12-19
丁菱娟:你過你的幸福,我過我的燦爛
圖片來源 : rawpixel
人是最愛比較的動物,不平衡之心因此產生,不快樂也是這樣滋長的。
一位年輕女孩在與男孩分手後,還不時的探訪他的臉書,在社群上駐留過的痕跡,從朋友中想得知對方的訊息,當對方與現任女友有任何照片出現時她都痛苦不已,一個盡活在別人的喜怒哀樂下過日子。別人的喜怒哀樂牽動著她每一根神經與情緒,旁人勸說無效,也只能等她自己復原。當情已了,緣已盡的時候,我只想告訴她,可不可以學著一種心態,「你的幸福,我祝福。我的快樂,我負責」。

追求自己的夢,不必事事和別人比

另外一位年輕人,出身小康,但是兄弟姐妹眾多,家庭負擔仍然沉重,他大學畢業之後就進科技業獨立自主賺錢,30歲那年存了一些錢,決定辭掉工作遠赴國外留學,專攻他夢想的建築設計課程。在國外求學的生活十分辛苦,但是他半工半讀,節衣縮食的把學位念完。回到台灣重新找工作,得從事務所的基層工作開始做起,薪水比不上當年的同事,很多人笑他不值得,但只有他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甘之如飴。他說「人生比長不比短,你過你的幸福,我過我的燦爛。」就是這句話深深打動我的心。 
有這樣的情懷和胸襟是多麼灑脫的一種人生境界。我可能現在不及你幸褔,但是我有過生活的方式,我自求滿意,我也有信心過得燦爛。不管你如何,我祝福你的幸福,但我也要追求我燦爛的方式。
我現在可能悲傷與挫折,我會自己承擔,別人的幸福也影響不了我。當然能夠練就到這樣的境界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人總是社群的動物,總是容易受他人的影響,所以在臉書上我們總渴望多一點的讚,卻又害怕別人反對的聲音。

自處能力、正面思維,安定自己的心

一起進職場的同儕最容易一起比較,誰升遷得快,誰加薪得多,誰又受到老闆的青睞,誰得到機會比較多,無處不比較。要嘛大家一起升遷,要嘛都原地不動,一旦有人升遷快就破壞平衡,友誼就會有影響。要說心裡的情緒沒有起伏,那是不可能的。就是因為情緒這麼容易受影響,所以更要有自處的能力和正面的思維來安定我們的心。 
除了不要在意別人的幸福之外,我們還要有信心的去追求自己的燦爛,甚至可以練習更高的層次去祝福別人,這才是一種積極的想法。唯有如此的胸襟,我們才有可能跨越悲傷,遠離自憐,越能活出自己的精彩。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