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事業可以失敗,生命不能迷失!吳清友給年輕人的三堂課

財訊雙週刊
2017-12-22
事業可以失敗,生命不能迷失!吳清友給年輕人的三堂課
生命裡最寶貴的資產,就是年輕!台灣年輕人千萬不要怕,不要低估自己的生命力,我對台灣年輕朋友們寄予相當大的期待。
經營誠品時,我曾經遇到最壞的狀況,但我心裡很清楚,事業可以失敗,但生命不能迷失。
我從來沒放棄過,因為我心中明白,這是在做一件對的事;加上我的生命曾差點被迫「歸零」,所以早就明白:來也不是你的選擇,走也不是你能掌握;生命的來去之間,也沒有什麼是你真正該得的。

要清楚「你是誰」

台灣社會年輕人很幸運,但若要發展事業,仍有很多的必修和選修要先完成。
第一,一定要先把「你是誰?」弄清楚。何謂生命?這包括了思索、了解、覺察、抉擇、創作與精進;要先了解、覺察,然後才能抉擇,找到事業方向,再延伸你的價值觀與邏輯,進行創造與執行,最後不斷地精進。以我來說,我認為生命裡最重要的是,愛、善、美,所以我做誠品時,就希望是能結合人文、藝術與創意。
第二,我要講的是生命力。那就是要有恆心、有毅力、正面思維,同時也要是好心腸、自我期許高,心胸格局有遠見的人。當然我自己也未必能全做到,但我知道,要經營事業,這些生命力特質是必要的。

不斷提升專業能力

第三,就是你的專業能力。從事不同的領域,都有不同專業能力,需要不斷地提升與學習。我給自己畫了一個三角形,最上端,是生命觀與事業觀結合在一起,這是必要條件;再下來有兩個重要的充分條件,一個是生命力,一個是專業力。以這個方式將自己釐清之後,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斤兩,該充實、努力精進哪個部分;這是一輩子的循環,值得年輕人仔細思量。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