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大倫:財務分析只有相對意義,沒有絕對意義

光明頂創育智庫執行長/洪大倫
2017-12-22
洪大倫:財務分析只有相對意義,沒有絕對意義
圖片來源 : nattanan23
看了某電商大大寫了篇文章,大意是說自己電爆了他朋友的抱怨,原因是他朋友給員工的平均薪資是3萬,然後説員工都不積極,所以該電商大大就告訴他自己公司平均薪資5.5萬,不能只想著給香蕉,那當然只能請到猴子。

平均值常見的迷思

姑且不論該大大的朋友是不是團隊裡都是猴子,其實從財務觀點看,比較平均薪資是沒啥意義的。事實上,所有財務數字都是一種相對性的概念,而沒有太多積極性的絕對意義。
先不說薪資,就拿「平均」的概念來說,部分網友經常能朗朗上口一句話來調侃「平均值」:一個男孩加上一個女孩,平均一人有一顆睪丸。
如果有點生理常識大概都知道,這個「平均數字」是不靠譜的。因為有沒有睪丸,是0和1的結果,不能拿來平均的。你是男生你有,你是女生所以沒有,正常情況下就得是這樣。
換言之,真要計較「平均」,那可能連帶還要談談你家的薪資「中位數」、「標準差」、「四分位數」,才可能有個比較清楚的輪廓,讓人一窺公司的薪資結構與分佈大概如何。
但即便如此,A公司與B公司之間的數值能不能比較呢?那可能還要視許多參數而定。
比方說,你拿台積電與夜市賣雞排的攤販比較員工平均薪資,我想可能沒太多意義。光是產業別就不同了,根本就沒有比較基礎。
進一步說,就算產業別一樣,那麼成立的時間長短呢?資本額呢?員工的學歷結構呢?營收規模呢?舉債程度呢?根本不可能找到有一模一樣參數基礎的公司來相互比較,因此數值之間的叫陣也沒啥積極意義。
早些年在學校做這些稱作「財務報表分析」,老師開宗明義就告訴我們,自己公司跟自己公司比,會比較有意義;但兩家不同公司真的硬要放在一起比,光從數值看當然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卻依然無法純粹靠財務數字就下定論說哪家公司好或不好。

薪資比較的多種角度

要真這麼簡單就能判斷好壞,巴菲特也不用混了,人人皆股神。
回到平均薪資應該多少的問題,我自己是沒有解答,但我很清楚知道,每個行業別肯定是不一樣的。產業有循環,也有起有落,早些年台灣面板產業都還有五虎,現在剩幾隻?可能很多年輕人都已經沒聽過這名詞了。
相同產業裡,平均薪資高的就一定比較厲害?那還是要看你從哪個利益團體的角度看。
對股東來說,如果你的平均薪資高於同業平均,也很可能是代表你給了太高的成本,這對股東未必是樂見的事。
對勞工來說,那當然不用說,平均薪資越高越好,最好工作量還能越來越少,絕對舉雙手贊成支持。
對政府來說,薪資高代表消費力也能提升,對總體經濟有幫助,絕對支持。
對債權人來說,平均薪資高他們不一定樂見,因為你欠著錢都不還,然後把錢給了員工,他們還能開心嗎?
對經營者而言,有好也有不好。好的一面是比較容易找人才,不好的一面則是給薪水能產生激勵的邊際效益降低了。這意味著,你得花更多心思或更高的成本,才能讓人才「有感」,這也未必是容易的事。
其實,對稍微正常、有點理想性的老闆來說,誰不想給同仁好待遇、好生活?人家掏心掏肺、沒日沒夜地跟著你,不就是想跟著你混口飯吃?期望有一天自己也能賺點錢,買買房,娶妻生子,有台好車,給家人好生活,偶而出國,便心滿意足。
然而,新創團隊畢竟不是上市櫃公司,比平均薪資是比不起的;你的中小企業混得好,那比較一下美國S&P500公司,是不是能拼得過,那又在未定之天。
看吧,沒有什麼好比,因為永遠比不完,也不具有什麼積極的比較意義。
混得好,恭喜你,不管是你這老闆有能力還是運氣好,好好照顧團隊,對得起與這家公司相關的每個利害關係人,那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

老闆必須承擔的責任

反過來說,如果你現在還給不起什麼特別好的待遇,那最起碼懂得尊重一下人才,給大家一個充分發揮的舞台與空間,也是美事一樁。畢竟現在許多年輕人想拼還找不到舞台可以拼,更多時候都只是在拼老闆的事業而不是自己的,因此如何讓同仁跟著你有飯吃、有肉啃、有湯喝,還能栽培他成為一步步成為公司高階經理人,或者終有一天他離去成就另一番事業,那也是值得稱許的事。
平均薪資是5.5萬也好,是3萬也罷,身為老闆的你,要負起責任讓同仁看得見希望,看得見自己還有薪資成長空間,就是你最大的任務。這意味著你得真的雄才大略,找到夠長的坡道,夠濕潤的雪,滾出讓大夥兒都有成就感的大雪球,都分得到肉吃,哪已經是極為不容易的事,也是值得敬佩的事。
最後我想用一篇聖經故事來回應一下平均薪資這件事:
有一天,耶穌在教堂裡對奉獻箱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在長長人龍裡,他看到有個大財主往裡投了很多錢,贏得了眾人的掌聲與驚呼。排在他後頭的,卻是一位窮寡婦,面帶羞澀、小心翼翼地往裡投了兩個小錢,然後低著頭慢慢走了出去。
耶穌看了這一幕就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奉獻箱裡的,比大財主投的錢更多。因為,他們都是把自己多餘的錢拿出來投在奉獻箱,唯有這寡婦是把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投入了。」

讓團隊感到值得付出

所以說,雖然比較平均薪資高低沒什麼意思,但如果硬要有個標準,我個人會認為,應該看老闆與員工之間的收入差距,可能會是更好也更客觀的評判標準。
如果老闆自己年薪破億,卻給員工平均薪資3萬,我不會說老闆很黑心,但最起碼能說明你這老闆還有足夠空間可以給員工更好的待遇;反過來說,如果老闆自己都苦哈哈,卻還願意給員工平均薪資3萬,我想社會應該多給這種老闆一點掌聲,而不是責怪他怎麼不給更多才是。
給多給少沒有絕對值,只有相對性。無論如何,老闆在能力範圍內肯給,團隊也覺得老闆值得跟,企業能永續發展,我想這大概是人家的家務事,就不要再去給人說些什麼了吧。

 

 

延伸閱讀

洪大倫:先談規矩,才能感受到規矩外的恩義

原文出處

大倫物語」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