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4000位業務大調查》外向者比內向者更適合當業務?結合兩者特質最成功

SmartM/林孟嫻
2017-12-27
4000位業務大調查》外向者比內向者更適合當業務?結合兩者特質最成功
圖片來源 : kalhh
在多數人的印象中,一般人普遍分為「積極、善於社交」的外向者(extroverts)及「經常沉默、不擅社交」的內向者(introverts)兩類。而「外向者」善於與他人交流,比起「內向者」更適合擔任業務,與客戶溝通。
但這是個錯誤的迷思:有研究訪問了4000位業務員,發現幾乎沒有一人是明確的外向者或內向者,而是以同時涵蓋了外向者及內向者特質的「中性性格者」(ambiverts)為大宗。
《Hubspot》網站也特別分析,解釋一般人對外向者和內向者的迷思有哪些錯誤之處;並提出建議,教讀者們如何善用這兩種人格特質,為業務溝通帶來成功。

一、「外內向」的定義和你想的不一樣

多數人都習慣將人分為「外向者」及「內向者」兩個極端,但真正的「純外向者」及「純內向者」只是少數;一般人都會同時具有外向及內向的特質,差別只在於內向及外向特質的比重多寡。因此,每個人都能同時擁有想與人相處及獨自一人的時刻。
而外內向者的差異並不是簡單的「會社交」及「耍自閉」,而在於雙方「活力、精神的來源」。外向者喜歡與人相處,並透過與人的交流得到活力及快樂;相反地,內向者習慣獨處、與自己對話,並能在獨處的過程中補充因社交而流失的精力。

二、外向特質,「善於表達」有利拓展開發

「喜歡與人相處」是有利於業務員和客戶溝通的外向特質。一般人在面對陌生人時,都喜歡接觸「善於開啟話題、交流,不因陌生而感到尷尬」的對象;因此,業務員與客戶還不熟悉、或想在社交場合開發潛在客戶時,可以善用外向的特質降低他人對自己的不熟悉感及戒心,拉近雙方的距離。
此外,「善於表達自我」也是業務員與客戶建立關係很重要的特質。若是業務員能夠自然地表達想法、分享生活經歷,容易提升他人對自己的好感度,進而建立連結並擁有進一步的對話。

三、內向特質,「善於傾聽」讓客戶願意掏心

內向特質與外向特質截然不同,有內向特質者,習慣在發言前先思考、沉澱,並在與人溝通的過程中做一位「傾聽者」,專心聆聽他人的想法、不急著發話或出風頭。
這樣的特質十分有利於業務銷售,因為業務員與客戶溝通的主要目的,在於「了解客戶的需求」,並進一步協助對方解決問題。若是業務員太過積極躁進、積極發話,導致對話變成客戶單方面聽業務員宣傳、銷售產品;不僅不能幫助客戶解決問題,也可能造成客戶的負面觀感,失去進一步建立合作的機會。

 

 

延伸閱讀

拐彎抹角、愛撂行話,會讓客戶退避三舍

原文出處

hubspot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