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不同意主管時該如何圓融地說?高EQ者用這3技巧

SmartM/黃靜涵
2017-12-29
不同意主管時該如何圓融地說?高EQ者用這3技巧
圖片來源 : Visual Hunt
職場上難免會遇到和主管意見不合的情況,尤其在開會時,當著大家的面和主管爭論絕對不是好選擇,但若自己的意見確實對公司有益,該如何在會議中適當地表達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商業心理學教授Tomas Chamorro-Premuzic觀察到,高情商的工作者與主管意見不同時,常運用3種說話技巧,既能保留主管顏面,又能注入新想法增進團隊意見交流,使任務能用最好的方法執行,提升團隊利益。

1.先表示贊同,後逐漸切入問題點

先表示贊同,能讓反對意見表達不那麼直接,讓主管更容易注意到自己提出的意見內容。與主管意見不合,想發表自己的看法時,表達的語氣與方式是重點。高情商的人在提出反對意見時,不會讓主管覺得被反駁,而是站在它們的立場,先肯定主管對於某項提案或決策的觀點,再由贊同的部分慢慢切入事件的爭議點,這樣迂迴的說話方式,一來能模糊自己的反對立場,讓改善提案或決策的意見更容易被接受,二來能夠觀察主管對決策或提案態度的強弱,決定是否要繼續進行溝通。

2.用自謙式說法,讓意見的觀點更中立

用自的方式較能清楚表明,自己並非不尊重主管,而是提出某種意見,讓大家意識到決策還有可改善的空間。自式的語言能使自己看來更謙虛,讓主管感受到尊重,也能讓提出的意見較不容易淪為個人批評。發表論點時,可以將否定的語詞放在開頭或結尾,比如︰「我的觀點可能不是百分百完美,但我覺得……(意見)或者「我覺得……(意見),但我的想法可能還有很大的修改空間,大家覺得呢?」讓語氣聽來謙卑、禮貌,主管會更願意傾聽意見,在會議中也能因為謙虛的態度獲得其他同事的尊敬。

3.找尋替代方案,為溝通不順做好準備

如果用第一個訣竅,發現主管的態度強硬,溝通可能無法達成時,就不應該繼續堅持己見,而是找尋替代方案,為溝通不順想好備案。高情商的工作者,發現溝通無門後,通常會先順應主管的意思,然後想出其他更有效的方式,讓意見的優點更容易被了解,或者提出一些替代方案,增加主管接受提議的機會。
會議中的意見交流,主要是為了讓任務能更完美的執行,因此要情理與事理並重,也要考慮到主管的立場,避免衝突。因為決策者並不是自己,基於下屬的立場只能盡量提供完備的意見,減少任務執行時發生問題的機會,就算最後主管依舊沒有採取意見,但觀點的正確性大家有目共睹,執行決策時若發現意見有用,主管還是會調整方向,而當初提出建議時謙虛的態度,絕對會在主管眼中大大加分。

 

 

延伸閱讀

發言總是支支吾吾缺少說服力?3大心法自然營造創造權威感

參考資料

fast company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