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領導力:如何讓團隊成員心甘情願的跟隨你

GaryHsia
2018-01-01
領導力:如何讓團隊成員心甘情願的跟隨你
圖片來源 : geralt
「領導力」究竟是什麼?
「領導力」就是讓下屬自願服從的能力,關鍵核心是“自願”。管理更多靠的是制度與流程的驅動,但領導力卻更多是一種影響力,一種讓下屬發自內心跟從的能力。但筆者發現到,多數高層主管,在管理的時候,更多的是靠權力管理,說的直白一些就是「命令」。無法讓員工自願服從或跟從的主要原因,其實就是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領導力」,不知道如何去提升自己的「領導力」。

管理大師談領導力

歸納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杜拉克談領導未來》、領導學經典《模範領導》(Leadership Challenge),以及《領導,不需要頭銜》等著作後發現,好的領導者通常具有下列特質:
塑造願景:具前瞻眼光、能為組織設定對的方向,並定出目標與優先順序。
勝任專業:能充分掌握所在產業環境、專業領域現況,有能力作策略思考。
膽識擔當:能挑戰舊習、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決策,並願意承擔風險。
用人與授權:藉由授權和責任分擔,培養出新的接班人。
溝通協調:具清晰表達、傾聽不同意見,營造說真話環境的能力。
鼓舞人心:提振士氣、肯定同仁貢獻、讓工作夥伴樂於加入行列。
對應到新產品開發來說,產品經理是儼然就是位領導者,因為你可能只有一個人,沒有人report給你,但你卻必須要說服新產品團隊成員心甘情願的跟隨你。

PM的六大領導力

綜上所述,筆者以為,產品經理所具備的「領導力」有以下特質:
1. VISION(願景): 產品經理必須根據公司的願景,制定核心策略願景(Core Strategic Vision),做為新產品策略的方向。過去我們常看到許多新產品失敗的原因,多半都是因為策略出了問題,簡單說就是「出軌」了。
2. PROFESSION(專業): 產品經理對於產品相關的市場趨勢、產業環境、競爭對手…等訊息,要能充分掌握並能做出決策分析。筆者以為產品經理的專業不在於技術能力有多強,而是要能更貼近市場,去「傾聽顧客聲音」。
3. GUTS(擔當): 產品經理必須要有能力承擔新產品開發過程當中的風險,更要有勇氣去面對新產品可能的失敗,而非一旦出問題時,就將責任推給其他團隊成員。
4. DELEGATION(授權): 產品經理也許沒有真正的權力,但對於團隊成員必須要能充分授權與信任,這樣做的好處有二點,第一:新產品團隊的氣氛融洽,默契佳,成功機率自然也會提高;第二:間接讓團隊成員有機會擔當更多的責任與挑戰,有機會從小PM成為大PM。
5. COMMUNICATION(溝通): 對產品經理來說,除了對產品必須具備熱情之外,團隊成員、利害關係人、供應商、顧客…之間的「溝通技巧」更是重要的能力。
6. MOTIVATION(激勵): 新產品開發的過程有時是需要漫長的時間等待,如何能夠讓新產品團隊成員持續不斷地保有能量充沛(Charged Behavior)的行為,都在考驗產品經理的領導力。

結語

根據全球最大的顧問公司麥肯錫,調查發現,高品質領導團隊中的領袖,大多擁有以下4項特質;而這4項核心特質,就已經能解釋89%組織領導力的強弱差異。 尋求不同的觀點 有效率地解決問題 重視成果 支持他人 對產品經理來說,你的責任在於:不僅要制定出什麼是正確的決策,同時也必須要有能力引領新產品團隊邁向成功。

 

 

延伸閱讀

MVP:如何有效提升產品成功機率

原文出處

PM Tone產品通」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