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遇到「豬隊友」有時非壞事!解決「別人的問題」就是「增加你的機會」

周海威
2018-01-05
遇到「豬隊友」有時非壞事!解決「別人的問題」就是「增加你的機會」
圖片來源 : kdbcms
2018年第三天,寫著寫著就三天了呢…今天的這個問題其實不是一個新聞了,無論我在客戶的公司或是在現在的職位,常常見到很多人有這種感嘆…今天的這個個案發生在我平常在運動 的地方,什麼,健身房也可以有寫作的題材,只能說老天對我很好,讓我有取之不盡的題材,先來說說這個個案。
Karen是健身房的業務,業務工作嘛…就是要最短的時間內帶來一定的客戶量,而自己的獎金也才能水漲船高,但這個行業有一個特色,業務把客戶帶進來之後,如果沒有健身教練的幫忙解說與示範,其實很難可以成交,以下的這一段對話就是發生在我重訓的時候…
Karen:Luke,待會我會有兩組客戶來健身房,你有時間嗎?
Luke:對不起,我今天是自主訓練時間,沒有空。
Karen:喔,好吧,那我找別人好了。 
過了十分鐘後,Luke的主管Lance來找他確認當月的業績。 
Lance:Luke這個月的業績沒有很好喔,有發生什麼事嗎?
Luke:有啊,業務常常更改時間,要不然就是前面胡亂承諾,讓我很難處理,還有客戶會來客訴,有機會麻煩幫我反應一下。
聽到這裡…我的心裡浮現了『你業績會好才有鬼!!』
後來我跟我的教練確認,這位Luke的業績已經好幾個月都是最後一名,而且常常跟學員起爭執,現在變成了一個公司的問題,我再問下去,原來他在前一間也是這種作風,寫到這裡,我希望各位看倌心中不是只想:『對喔,我們公司也有這種人』,各位反而是要去想:『我自己是不是這種人』才對! 

一、We Not Me到底是什麼意思? 

這是我公司中的一句slogan,如果你翻成我們不是我…這也是可以啦,但我的美國老闆曾經跟我說過一個故事:『台灣的公司非常擅長流程,流程可以幫助我們判斷問題點…但問題來了,台灣的公司用流程來釐清責任,而不是用流程來解決問題。美國老闆的意思是問題是所有人的問題,而不是某部份人的問題,他認為這也是他想要創造的企業文化,但他也知道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各位想想,如果我們可以把公司當成是自己的公司…同事當成是自己的家人…這不就是We Not Me嗎?

二、『製造』問題永遠比『解決』問題簡單:

Luke跟主管說的那番話就是一個最經典的例子,因為他反應的的確是問題,但這只是反應問題,可是然後呢?他的配套措施是什麼?在他與主管長達10分鐘的對話中,我就清楚他永遠只會反應『他所製造的問題』,而不是想要去解決問題,這前後的落差,只會讓他縮短在這一間健身房的時間罷了,寫到這裡,提醒看倌們,如果我們只會用自己的標準來衡量事情,用自身的喜好來論斷事情,終有一天,你會被這些問題所吞沒,換句話說,你會被這些問題給解決掉。 

三、『解決』別人的問題就是『增加』你的機會:

Luke的態度其實很符合目前社會的氛圍,很多人都在為自己的不順利、低薪怪東怪西…我必須說一句話,解決問題的能力與你的收入其實是成正比的,因此與其抱怨…不如思考看看要如何解決眼前業績不夠的問題,在我看來,只要Luke稍微調整與業務及客戶之間的互動,以他的專業,數字的改變也只是時間的問題罷了,在我看來很簡單,但在他看來,這也許要花上好一段的時間,解決別人的問題就是增加自己的機會,但太多的人都是敗在自己的認知與情緒,機會不會平空而來、機會也不 是去求來的…只要你轉念,機會隨之就會出現。 

四、神隊友跟豬隊友的迷思在哪裡? 

如果你認為你的隊友是『豬隊友』… 請問問你自己是什麼隊友?最常見的就是你跟著其他隊友做一樣的事,出言奚落他、把責任都推給他…如果你做過這種事情的話,套一句成語,那就是『畜牲不如』,團隊是透過合作來達成目標,絕不是單靠其中的某位成員來撐場,如果你不放棄你的隊友、不把能力當成藉口…這才是一個神隊友的基本資格,所以別以為你在團隊裡能力出眾就是一個領導人物,如何把能力不足的隊友拉上來,這才是領導的真正面貌。
業績不好…自己的問題
配合不好…自己的問題
客戶落跑…自己的問題
什麼時候Luke可以學會把手指指向自己,檢討自己,他的業績及生命才會有翻轉的機會,看完這一篇文章,你是哪一個呢?2018年,讓我們從『豬』開始吧!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冰與火的世界」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