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謝文憲(憲哥):每年的工作重複20遍,還是真有20年資歷?

謝文憲
2018-01-05
新書搶先看》謝文憲(憲哥):每年的工作重複20遍,還是真有20年資歷?
一次公開課程中,我要求所有學員拿出最精彩的人生或職場故事盡情分享,班上學員幾乎全部是醫師、老師或是職場的中高階主管。我對他們的期許很深,最後也都沒讓我失望。除了蔡大哥。 
蔡大哥是一家科技公司中階主管,該公司在台灣頗負盛名。蔡大哥資歷二十年,課前作業就可以看出他的沉穩與內斂,深度與自信。 
【主管最棒的自我投資】職場名師謝文憲(憲哥)傾囊相授的「管理訣竅」影音課程,一堂只有5分鐘,迅速掌握領導精髓,平均每堂不到40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是主管職涯最棒的自我投資。歡迎加入——「帶人的技術:新手主管的36個管理訣竅」(立即點擊報名)

「我的人生枯竭了!」 

練習時,蔡大哥表現不俗,除了說話語速太快,塞滿太多訊息在七分鐘簡報內,他不失為一位好講者。可惜,上台演練卻表現不如預期,雖然他已經改變過往表達方式,仍無法達到我設定的標準。 
我問蔡大哥:「過去二十多年,有更適合的故事可以呈現嗎?不一定要談高中或大學時期的事。」
蔡大哥說:「參加這課程後才發現,相較於其他同學,我的人生枯竭了,尤其那過去二十年的職場生活,幾乎榨乾了我的人生。」 
聽到這話,我心底滿是不捨。人人稱羨的工作,薪水與職位都不錯,怎麼會用「枯竭」兩字形容自己?工作,不該只是瘋狂付出,不該僅僅是一份「工作」,它更是生活的一部分,常聽到人說:「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不需要拚了命工作。」 
話雖如此,我覺得只對了一半,工作確實不是人生全部,但它更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是滿重要的一部分。蔡大哥雖然有二十年資歷,但他可能沒有搞清楚,自己究竟是一年工作資歷、重複了二十遍,還是真的擁有二十年的豐富資歷?
企業中多的是拚命工作、奉獻自己的勤奮員工,優異表現不在話下,但最讓我無法接受的是,企業常以年資當作衡量特休與組織貢獻的多寡。我時常遇到許多資深同事說:「年假多到休不完。」是真的休不完?還是除了工作就沒有人生了?甚至就在重複的工作輪迴當中,自我陶醉與自我麻醉?
我有位老同事,離開了服務近二十年的公司時,要我幫忙留意新工作機會。我其實很想跟他說:「五十歲中年轉業,不是跳槽而是要重新開始再找,不如自己發明一項新工作。」但如此直白的話,我說不出口,怕傷了朋友的心,只回了他一句,一定幫忙多留意。

二十年前的經驗,還寶貴嗎?

中年轉業其實沒有那麼簡單,過去,我不斷在課堂裡、演講場合、書籍與專欄、廣播節目中提及:「職場工作平均五至七年,就應該換一個新的工作模式。」無論是公司內部的工作輪調、晉升、調單位,或是離職跳槽,都應該讓自己保有隨時換位置的思維。 
因為絕大部分的工作,前兩年公司投資工作者的學習成本較大,二至六年工作者的平均產值會慢慢變高,隨後邊際效益遞減。一個待二十年的主管,公司賦予的薪水,跟他的貢獻,已經相對不成比例。
你可能會說:「二十年的經驗寶貴啊?」但你確定二十年前的經驗,如今還很寶貴嗎?
我們應該思考的是,如何讓自己保有持續進步的動力?這二十年的經驗,是否還「被需要」?或者乾脆發明一項新工作,並把它做好。用過好生活的態度來做,你的人生自然會產生令人驚豔的好故事。(本文摘錄自《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第二章,商周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1月
謝文憲
人稱憲哥,陸易仕國際顧問總經理。現任「商業周刊職場憲上學」、「遠見華人精英論壇」專欄作家,連續十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兩岸華語知名企管講師,環宇廣播電台(FM96.7)週三晚上七點【憲上充電站】節目主持人,憲福育創、憲上數位科技、夢想三十八餐廳共同創辦人。
當過HR,當過採購,到信義房屋賣房子,並當選信義房屋最高榮譽《信義君子》、當選獲副總統連戰頒獎的台灣十大仲介經紀人《金仲獎》;在華信銀行負責MMA投資管理帳戶專案,六個月的時間針對各家優質企業講了147場投資理財講座;進入執全球電子量測儀器牛耳的安捷倫科技(前身是HP惠普科技,1999年才分成惠普與安捷倫兩家公司),第一年就拿到安捷服務品質白金獎,三年後又拿到象徵最高榮譽的《全球總裁獎》。
在2006年離開全台灣福利最好的公司,投入講師的職涯。近十年來,為三百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計有台積電、遠東集團、明基友達集團、Swatch Group、雅虎媒體、台新金控、富邦金控、特力集團、新光人壽、三商美邦……等。連城邦出版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台灣百事食品總經理黃珮婷、Swatch Group總經理李佩倩 …等知名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個人目前所累計的總授課時數已超過11,200小時,場次有1,900場,學員超過90,000名。憲哥用他親身的經驗告訴你:一千個想法,不如一個行動。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