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啟動微決心,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讀WEDO
2018-01-09
啟動微決心,成為更好的自己
圖片來源 : Nietjuh
編按: 多少次,你對自己說:我想…,我要…,我希望…,最後卻不了了之。問題不在於自己不夠堅持,而是用錯了方法設定目標。金融巨擘高盛集團總經理卡洛琳也曾跟你我一樣,直到她找到新關鍵──下對決心,改變就會更簡單。藉著《完美的生活練習》一書,從生活、健康、工作…等各個面向,分享如何藉由微小的行動實踐決心,不需意志力苦撐,也能達到改變,成為更好的自己。 
我要變成守時的人、我要擺脫負債、
我要在夏天之前變苗條、我要在工作上進步、 
我要變得更果決、我要變得有條不紊、我要戒菸……
這些,是不是都曾是你我想要變得更好的宣告?
然而為何這些決心難以持續,總是無疾而終? 
先問自己:生活如何能變得更好?
簡單的小動作,忙碌的生活也能達到改變
你可能廣義為自己訂下目標:「我想變得整潔」,這是個好的開始。但整潔是一套特定行為,這些行為加總起來,構成你對整潔的定義。 
不論最終目標是變得整潔、變得結實、對另一半更好、變得有條不紊、守時、存錢、推進資歷發展,或是增加睡眠,每一項個人改進目標都可以分解成一長串的行為。 
以「變得有條不紊」為例,解構自己對「有條不紊」的定義。只要指出一、兩件你認為可以產生整潔效果的行為改變。 
例如:電子信箱中盡是未開啟、未分類的信件,你可以:先分類並丟棄垃圾信件後,才把其餘信件一一分類。如此一來,信件累積量(雜亂沒有條理)可能就去除了四分之三,讓你一眼即可看出真正需要處理的信件(井然有序)。 
倘若衣服在臥室椅子上堆積了一星期,令人心煩意亂,那麼,你也許可以考慮下定決心,採取簡單的行動:一脫下衣服,就立即掛起來,或是讓任何一套衣服在椅子上停留的時間不超過二十四小時。
記得,不必一舉解決全部整潔問題,只要辨識出一項可以使整潔績效指針往正確方向移動的行為改變。
若你的整潔目標聚焦於消除凌亂,第一個簡單決心可能是只讓特定物品出現於特定平面。例如銅板、梳子、鑰匙擺放在書桌或辦公桌上;雜誌、帳單擺放在梳妝臺上;信件堆在廚房流理台上。你甚至可以只從一處平面做起。把物品分門別類後,就更容易看出應該如何做才能使一個平面保持井然有序。 

什麼是微決心?微小但有效的行動

把宏大的個人目標轉化為許多容易做到、能夠衡量成功與否、且能持久的微決心(microresolutions)。每個微決心都是一個小而有力的許諾,意圖清楚、瞄準特定想要改變的行為,並且能夠立竿見影。

透過每日的練習,改變也能成為習慣

下定決心後,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和腳步,向目標邁進?
不停實踐一個目標明確的決心,直到它變成自然而然。
我曾經下決心,每當下午想吃零食時,就向自己發出以下訊息:「飢餓時,我的晚餐會更美味。」這個微決心訊息並非禁止我在下午吃零食,只是假定當我坐下來吃晚餐時,若胃口好的話,我會更享受晚餐。
每當下午想吃零食時,便對自己發出這訊息,如此一再重複,使我更密切節制零食,也避免在烹飪晚餐時吃點心(一小片法國麵包、一杯葡萄酒之類的)。
這麼一來,我的確更享受每晚烹飪的家庭晚餐。不斷重複此訊息,最終改變了心態,我發現,選擇豐富的零食就是選擇較不享受晚餐,於是,我開始挑選較清淡的零食,也注意吃零食的時間,使我在晚餐時有更好的胃口。 
以前,我對零食來者不拒,現在,我非常樂於把胃口留給正餐,少吃零食,這全是因為我一再於下午想吃零食時,對自己發出「保留胃口給晚餐」的訊息。不僅改變了我的心態,也改變了我的行為。

改變,從現在開始 成為更好的自己 

自我改進的有效行動,其實就發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微小之處。跟飲食習慣有關的一個小改變能夠促成持久性的減重;跟消費型態有關的一個小改變能夠省下一筆可觀的開支;跟溝通方式有關的一個微妙改變能夠增進關係;跟態度有關的一個小改變能夠創造工作上的新機會;反之亦然。
微小之處才是行為改變的震央。做出一個微決心就是給自己一個專一目標,驅策前進,使生活出現正面改變。在追求自我改進時,能帶來進展的正是微小但有力的行動。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