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雪珍:職場上,每一個委屈都有它的功課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
2018-01-10
洪雪珍:職場上,每一個委屈都有它的功課
圖片來源 : HolgersFotografie
面對了,是心的強大;
放下了,是心的豁達;
自在了,是心的家園。 
有一次國語日報來邀我寫長期專欄,給青少年談生涯時,我的心情比寫其他專欄都還興奮,終於等到了這個好機會!
因為我在人力銀行工作,每一年都要做畢業生調查,每一年結果都差不多,四名大學畢業生中,有三名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半數認為自己念錯科系,浪費四年,真是一個讓人痛心的數據!所以我一直在想,如果可以在青少年時期,還在自我探索時,和他們談一談生涯,也許可以發揮改變的力量。

進入職場之後,充滿困惑…  

可是,我的熱血馬上被冷水當頭淋下,稿子一連被退五篇,這種事從未發生在我身上過。我已經把文句修到最淺顯易懂,舉的例子也來自青少年的日常生活,一時之間不知道哪裡出了錯,也不知道從何改起。
我的同事之中,有一位在小學教過書,便過來幫我看稿子,馬上他就抓到問題點。他說,在學校裡,老師的責任是教孩子知道「應然」,而不是「實然」,可是—
「你的文章恰恰倒過來,寫的是『實然』,而不是『應然』。」 
換句話說,從教育的角度來看,我的內容屬於政治不正確,而國語日報是一份懷抱教育使命的報紙,當然要退稿。 
什麼是「應然」?
就是美好的世界。像是努力就應該成功、善就應該有善報、惡就應該有惡報、有志者就應該事竟成,人生一切都是有公平、有正義、有秩序,一切都可以預期,最後順理成章一定會出現真善美結局,給人希望,充滿勵志,傳達正確的信念。 
相反的,我寫的「實然」,是一個真實的世界,不合孩子的預期,他們會困惑,怎麼會有人認真工作,卻沒有成功;或是為人溫和友善,卻受到同事的排擠杯葛;或是對公司忠誠,被資遣裁員的卻是他;或是對老闆畢恭畢敬,不見得受到重用… 
「你寫的未來職場事實,遠遠超過孩子的邏輯,他們難以理解,因為找不到其中的因果關係。」
是的,這就是問題所在!
從小學校教育告訴你,世界是美好的、人性是本善的、努力就會成功、失敗之後是可以爬起來的…直到長大成人,步入社會,到了職場之後,真實世界卻是經常讓人感到委屈,因為在努力付出之後,結局並不如期待!小時候的教育,教你充滿「希望」;長大之後的人生或職場,似乎是要教人「失望」。
其實,你是可以不必委屈的。而且你所經歷的委屈,正是多數人每天都在經歷的一切,你並不孤單,不是這世界上唯一受委屈的那個人。
這是我寫這本書的目的。 

首先,請認清人生的真相

我想在書裡告訴大家,在人生這條道路上,與其懷抱「樂觀」,不如嚮往「達觀」,因為真實世界不是小時候老師教的那一套,及早認清以下三個人生真相,就不會失望,反而充滿希望,找到內心的平靜,以及真正的滿足。
1.人生只有缺憾,沒有完美 
缺憾,才是人生的本質。之所以覺得別人的人生完美無缺,充滿羨慕,那是因為彼此還不熟到可以看見對方隱藏起來的缺憾。 
2.人生只有不同,沒有相同 
不同,才是人生的真相。人生不是一個模子,沒有兩個人的人生是相同的,條件不同,際遇不同,抉擇不同,結果就不同,無從比較。
3.人生只有體驗,沒有好壞
體驗,才是人生的目的。長長數十年,去探險不可知的未來,其中會碰到困難,也會解決困難,一切都是學習,也都是成就。

其次,請確定人生態度 

認清人生真相之後,請展現出正確的人生態度,不畏艱難,勇往直前,在過程中享受學習與快樂,這就是達觀。而在職場中,我有以下四個建議,幫助你在面對低潮與挫敗時,還能保持豁達的心境: 
1.對工作要有企圖心,但是不要當作人生的全部
通常全公司怨念最深的那個人,都是工作最認真的,以公司為家,把老闆當家人,每天加班,沒有休閒,沒有生活,沒有愛情,一旦工作「背叛」他們,比如升遷加薪沒有他們的份,人生就此崩塌不起。所以生活要另有重心,失望會少一些,快樂會多一些。 
2.對工作要認真努力,但是不要視成功為必然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努力是一回事,成功是另一回事,中間不必然是等號,因為變數太多,並非全部操控在自己的手上,有時期望難免落空。可是只要長時間一步一腳印,最終還是會走到接近成功的終點。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是失敗,所以努力仍是追求成功的必要條件。 
3.沒有一種工作是不委屈的,不安是工作的一部分 
工作若是還有進步的空間,一定存在著壓力,否則生涯就會出現風險。當然,壓力的大小最好是可以承受為止,可是沒有人知道什麼是剛剛好的壓力,所以要學會紓壓,而不是去抱怨。
4.沒有人必須對你好,人際關係一直都會緊張 
每個人都是在打一場生存戰,都會站在自己的立場,追求自己利益的極大化,沒有人必須要對你好,所以當別人沒有顧及到你時,都視為各有難處,不要去在意,而是要學會包容。

每一個委屈,都有它的功課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是無緣無故出現在你的生命裡,都是生命中應該出現的人;每一件事情的發生也都有原因,是唯一會發生的事。所以在職場遇到委屈的人或事時,請這麼跟自己說: 
我的胸襟,是委屈撐大的。 
我的堅強,是委屈鍛鍊的。 
我的人生,是委屈豐富的。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