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養成定期彙報習慣,讓主管更放心倚重你

SmartM/許博涵
2018-01-18
養成定期彙報習慣,讓主管更放心倚重你
圖片來源 : ColiN00B
在職場上,主管與下屬間的關係一定要是緊繃的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主管也是人,除了公事上的互動外,下屬其實也可以主動展現關心,這麼做不僅可以拉近距離,讓關係更為融洽,當主管更認識自己,對未來升遷更有一定的助益。
網路平台ShortStack 執行長 Jim Belosic主管的角度出發,認為員工可以主動做4件事,讓主管對你信任、放心,建立互動良好的關係。

1.主動預約開會時間,定期向主管彙報

想成為一個受主管器重的部屬,首先要養成定時向主管彙報工作進度的習慣。除了管理部屬,主管也有自己的工作要做。假如是領導一個五人內的團隊,主管或許還能了解每位部屬的工作進度,然而隨著人數增加,清楚掌握每個人的狀況就不是那麼容易的事了!如果主管在工作途中還得撥空一一詢問團隊成員個別的工作情況,不僅不具溝通效率,無形中也增加了主管的負擔。
部屬不該永遠處在被動的狀態,相反的,主動向主管預約一對一的開會時間,頻率至少一個月一次。在一對一的會議上,部屬不僅可以報告目前的工作狀態,同時也可以說出自己的未來規劃,確認是否與公司的方向一致,避免不必要的錯誤。另一方面,主動預約開會的過程也能展現個人積極性,讓自己在主管心中加分。

2.提出對公司的想法,試圖讓組織更好

想要展現個人的積極度,除了主動約開會外,向主管提出自己對公司的建議也是一個方法,特別是針對身處於創意產業中的人。事實上,當一個人提出對於產品、服務或專案的改進方法,代表他非常投入在工作中,也希望看到公司成長。因此,這麼做更可以讓主管印象更深刻。倘若公司文化較為保守,無法在大型會議中暢所欲言,也可以把握與主管一個月一次的一對一會議,趁機會向主管提出自己的想法,主管也會重視這類用於創新的人才。

3.願意給予主管意見,展現個人價值

回想一下,當主管說出一個沒有特別好的想法時,自己是否有提供一些建議,還是只是一味的點頭表示贊同呢?指出主管的不足之處確實不容易,對大多數人而言,這根本是一個禁忌的話題。但如果只是一個勁兒的附和主管,對於公司的長期發展而言也並非好事。公司聘用員工是希望他們能發揮自己的專長,為公司帶來更多價值,而非當一個只會拍手叫好的觀眾。
給與主管意見,當然不是要員工在會議上毫不留情的批評主管提案。當主管的提案並非最好時,舉手並禮貌地說出自己覺得哪裡不好,同時提出一個更好的替代方案。如果新的提議確實能讓結果更好,對事不對人的情況下,一般主管是樂於接受他人的意見的,雙向的交流也能創造更友善的關係。

4.主管也是人,主動關心他

面對主管,許多人都是以畢恭畢敬的態度應對,專業、有禮貌當然是好事,但這樣的溝通模式卻缺少了一點人情味,無形中也加深了雙方的距離。不要總是想要拒主管於千里之外,事實上,主管也是人,下屬仍可以主動關心他。例如中午休息時可以主動問候主管「最近過得如何?」或是連假結束後詢問「這次假期你有去哪玩嗎?」以此表達自己的善意。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和主管結成好友,但透過這樣日常的問候,為對話增加溫度,讓彼此的關係更為緩和與融洽!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