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帶人的技術》謝文憲(憲哥):為什麼能力越強的員工,越容易離職?

謝文憲
2018-01-24
帶人的技術》謝文憲(憲哥):為什麼能力越強的員工,越容易離職?
農曆年後,幾乎每天都在課程與媒體通告間打轉,很難有時間停下來,這天利用晚上錄影前白天的空檔,見了幾位老朋友,我們約在台北的夢想餐廳,老實說,朋友還是老的好。
【不論帶一人或一千人都該懂「帶人的技術」】職場名師謝文憲(憲哥)傾囊相授的「管理訣竅」影音課程,一堂只有5分鐘,迅速掌握領導精髓,平均每堂不到40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是主管職涯最棒的自我投資。歡迎加入——「帶人的技術:主管的36個管理訣竅」(立即點擊報名)

甲乙兩人,談了一樣的內容

兩個不同公司的朋友,他們彼此也不認識,前後聊天,卻談到一樣的話題:「公司某位優秀員工,都在年後離職。」
甲:「我們公司2012/2014/2015年,年度top 1 sales今年離職了。」
我:「那他為何2013年沒拿第一?」
甲:「車禍骨折,休息快四個月。」
我笑了。
乙:「我們公司2016年,全公司每年僅有的十位優秀員工獎得主,有四位都在今年年後離職。」
我:「蛤,這麼慘喔!」
甲乙兩位朋友,在跟我聊完天後,我都問了同個問題:「那你為何還不走?」
甲乙異口同聲:「我還不夠優秀,沒地方去。」
我又笑了。
我不想以偏概全,更不想把上述這兩個案例的後續發展向外宣傳,但我可以確定的是:「能力越強的員工,越容易離職。」
能力越強,跳的越快,優秀員工肯定是待不久的。

導致上述問題的五個原因

公司為了顧及公平性,很容易忽略優秀員工心中真實的感受:他們總是會認為,公司能有今天,自己居功厥偉,而那些95%的一般員工,只是維持公司日常運作的普通人物罷了,只要一有比較,他們很難真正定下心來服務同家公司,這無可厚非,離職率高無可避免。
位置不多,但自認優秀的人卻很多:一家公司,真正擁有實權,握有資源,還能得到老闆真正賞識的人畢竟有限,但優秀員工,或是自認優秀員工一定會遠多於這數字,僧多粥少的情況下,這類現象,時有所聞。
公司晉升不對的人,會加速優秀員工辭去:這類現象最常發生,優秀員工都會覺得自己才是真正的Mr. Right,對於其他人,不見得能容易埋單,無論別人是否真的比他優秀,在他們眼中,只有自己才是對的。
無須懷疑,優秀的人,被挖角機會本來就大:公司高層面對此一現象,一定要用平常心面對,人被弄到高價值,你過去得到不少,同業肯定更是覬覦。
一但有人出頭,公司內部會用各種有形、無形力量去限縮優秀員工的發展與熱情,我不敢講這是劣幣驅逐良幣,不過在華人世界裡,這類的文化總是很難避免。

主管該有的正確心態

其實無論職業球隊、辦公室職場,公平競爭的世界裡,合理薪資與優秀員工的供給數量,本來就屬經濟學的議題,但我們不能不考慮人性在其中的糾葛,對於優秀員工離職的部門主管或是公司負責人,我想提提我的三個安慰:
用人不留人:每個員工都要給他舞台,尤其是優秀員工,一但員工提出辭呈,都是至少考慮兩個月以上的結果,無論離職單上寫何種理由,你是很難挽回的,就算可以挽回,大家也都不快樂,放寬心看待,出來混總是要面對的。
培育比他更優秀的員工:證明你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帶出一支更棒的團隊,培育出比他更棒的員工,否則他一走,你就垮了,就肯定證明你自己根本就是錯的。
讓他走啦,他以後就知道了。相信我,他離開不見得是壞事,他的學習,就讓他以後的職場環境幫他上課吧,你無法左右他人,你只需快速復原。
至於優秀員工該做的事,只有一件——繼續證明你是優秀的。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