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幽默不只是搞笑,而是一種綜觀大局的超脫

姚詩豪BRYANYAO
2018-01-25
幽默不只是搞笑,而是一種綜觀大局的超脫
圖片來源 : rawpixel
在前幾天的大人學仁愛教室開幕趴中,有位男生把我拉到一旁,慎重其事地對我說:「嗨!Bryan,我追蹤你的文章,參加你的課程有一陣子了。有個問題藏在心裡好久,真的非常非常想知道你的答案!」他的誠懇讓我有點緊張,但我還是施以一個專業網紅的微笑:「你說啊~別客氣!」「我想知道...」他真的說出來了:「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培養出跟你一樣的幽默感啊?我很需要你的分享!」
其實我不是第一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每隔一段時間總是會被問到培養幽默感的事。但因為我從來沒被同性告白過,所以當聽到對方問的是幽默感,我還是難掩內心的失落...XD
當天現場非常熱鬧,很難長篇大論回覆(說真的,我也沒有好答案)。我只回了「有機會多看書,尤其是哲學書」然後就被另一群人叉開話題,所以今天就來隨意聊聊「幽默感」這回事。
其實一直到今天,我對於「如何培養幽默感」這回事還真的沒有能說服我自己的好答案,我翻過一些書籍與網路文章,談的不外乎是一些「平常多累積笑話」、「保持一顆愉悅的心」、「試圖多跟人群接觸」這些雞湯。我不確定真的照做幽默感就會上升,畢竟我身邊就有幾位愛講笑話、心情愉悅也喜歡人群,卻沒有什麼幽默感的人!
回到聚會上我給那位朋友的答案:「多看哲學書」。其實我並不是亂講的。因為在我心中,所謂幽默感並不光是純搞笑,而是一種對眼前世界的「超然觀點」。要有這樣的觀點,關鍵是「綜觀大局」以及「跳脫自我」的能力,而不是口才訓練。
我直接講幾個我腦袋裡想到的「幽默典範」,免得講一堆越聽越玄乎的大道理。

典範一:放開那個女孩兒

有一老一少兩個和尚要渡溪,看到有位小姑娘也想過去,但溪水湍急所以不敢涉足。於是老和尚問過小姑娘後,就一把抱起她渡溪。小姑娘謝過後這兩組人分頭離去。老和尚安然自若,但年輕和尚心裡卻忐忑不安,一個時辰後終於忍不住開口了:「師父,出家人講六根清淨,您剛剛抱了那位女施主,豈不是犯戒了嗎?」老和尚笑著說:「剛才渡完溪我就放下了,你怎麼還抱著不放呀?」

典範二:我們兩人都搞錯了

某位知名作家在公開場合受訪,記者提起另一位作家的作品問他的意見。這位作家把對方的作品大大地讚譽了一番。記者卻說,那位作家對您的作品可是批的一文不值呢!請問你有何看法?這位作家微笑著說:那一定是我們兩個都搞錯了吧!(這是一個真實故事,但詳細人名與細節我忘記了)

典範三:大家都是照稿念的

美國總統雷根在職期間,曾發生伊朗囚禁美國人質事件。伊朗對媒體釋出一段影片,當中美國人質對著鏡頭控訴美國政府的種種不是,造成民眾嘩然。記者訪問雷根的時候,雷根安慰大家:我們一定會救出人質,但請大家對於影片中人質的話不用太在意,我自己上電視講話時也都是照稿子念的!

典範四:署名卻忘了內容

有次英國首相邱吉爾進行公開演講,講完後讓民眾傳紙條提出問題。結果有張紙條送上來,只寫了「笨蛋」兩個字。於是邱吉爾便回覆說:這張問題我無法回答,因為提問者署名之後忘記寫內容了!

典範五:也只好去照鏡子

首富華倫巴菲特有次在大學演講,有位學生提問:全球的媒體與投資人都常常仰望您對於經濟的看法,那麼當您自己面對不確定的時候,都如何獲得好的建議呢?華倫巴菲特回答:通常這個時候,我也只能去照照鏡子了!
以上五個典範,除了第五個我確實看過演講視頻外,其他都是從書本或網路上讀到的。所以到底是不是真有其事我也不清楚,但我認為這無損於一個幽默段子的特徵,那就是:超脫!
老和尚被小和尚質疑道德完美,尤其還涉及青春肉體,一般人應該臉紅心跳甚至惱羞成怒,積極辯駁吧?但老和尚的回答一整個跳脫了「質疑 vs. 被質疑」的局,還一語雙關地噹了小和尚一記,又大器又有趣啊!
知名作家被同業批評,而且被記者大剌剌地當眾揭露,一方面尷尬,一方面多少也讓人生氣!厲害的是幽默者再度跳脫「批評 vs. 被批評」的局勢,輕描淡寫地化解窘境。
雷根的例子更是鮮明,我認為台灣沒有一個政治人物能夠做到如此超脫。在一個如此危急的國際事件中,身為總統還能以「自嘲」的方式應對,我認為不光是雷根本人很幽默,也代表美國是個幽默接受度很高的民族。至於邱吉爾與巴菲特的妙答,在我看來也是一種超脫的境界。當有人對我們質疑、抨擊或是拿困難的問題考我們時,你能夠跳脫出自己的緊張情緒,從一個全然不同的觀點來看事情嗎?如果能做到,我認為你就能掌握幽默的核心。
在網路上看到兩則與幽默有關的報導。其中談到有項針對適婚女性做的調查,如果只能有一個選項,妳期待男性最關鍵的特質是什麼?答案就是「幽默感」。另外一則報導則提到,幽默感與智商有明顯的相關性。雖然我懷疑以上兩篇都來自神秘的英國研究機構,但顯然我們這個社會對於幽默這項特質非常推崇。這讓我相信幽默背後所代表的,不是只有好笑,而是某種難得的智慧。
很抱歉,寫到這裡我仍舊無法為大家理出「培養幽默感的系統化做法」,也請大家不要再寫信要我開這門課了。但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的是,多練習以「上帝」,或至少以「第三人」視角來看待生活裡的種種遭遇,尤其是令人不悅的遭遇。我認為這樣的心態距離真正的幽默感,雖不中,亦不遠矣!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大人學」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