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舊法則,新應用!BANT法則如何輔助2018年業務銷售?

SmartM/周永堂
2018-01-25
舊法則,新應用!BANT法則如何輔助2018年業務銷售?
圖片來源 : geralt
BANT法則是銷售業務用的一套公式,可以幫助銷售人員快速了解消費者的狀況,進而分析出這筆交易該如何繼續發展。有鑑於此,專欄作家Aja Frost提出了BANT法則的適當運用方式,讓這項工具再次成為銷售人員的利器。

BANT法則

BANT法則包含了交易成交與否的四個關鍵要素,包含了資金(Budget)、權力(Authority)、需求(Need)與時機(Timing)。
#B:資金Budget
資金的稀缺構成了這筆交易是否能成立的關鍵因素,也因此BANT法則以資金作為最首要的關鍵要素。以下幾個關鍵問法:
  • 針對這個問題,目前貴公司投注了多少資金?
  • 資金因素會在這筆交易的成敗中佔多大的重要性?
  • 若這個問題沒有被改善,公司這五年內會有多少影響?
#A:權力Authority
權力這項要素的重點,在於要辨別出與對談人是否有決定的權力,讓業務人員了解談論的深度取捨,並且是否須看狀況邀請更高位階的決策者進入。以下幾個關鍵問法:
  • 這項交易成交後,誰會對這個產品/服務負責?
  • 相關產品在過去的決策流程為何?
  • 是否有其他單位或更高位階的人會參與決策?
#N:需求Need
需求指是銷售人員需探測對方於這個產品與服務的迫切性,若為「剛性需求」,銷售人員便會握有更強的主導力;若為「柔性需求」,銷售人員就要盡可能滿足對方的需求。以下幾個關鍵問法:
  • 貴公司是什麼時候發現這個問題待突破?
  • 貴公司針對這個問題已經付出了多少努力?
#T:時機Timing
時機是要了解對方對於這件事情的急迫性,了解在規劃與談判的過程中,需要注意並可以多利用的實際面內容。以下幾個關鍵問法:
  • 之後是否會有相關的活動,需要用這個產品/解方呢?
  • 你是否有規畫任何與目前討論事項相關的內容呢?

為什麼BANT法則曾遭受棄用?

BANT法則發展多年,卻在近年逐漸遭受棄用。BANT法則的問題並不是出自於本身法則的缺陷,而是過去許多業務員將其作為審核清單(Checklist)使用,針對四個關鍵因素逐項「審問」客戶,並沒有真正聆聽客戶心中的想法。
沒有人喜歡被審問,也沒有人喜歡被「測驗」。當對話變成單方面的拷問,其實這場談話就已經註定了失敗。除此之外,單方面的審問會讓銷售人員缺少繼續深挖下去的機會。當這場對話缺少了洞見,便更難生產出雙方都認可的交易內容。

BANT法則應用方式調整

隨著時代的變遷,BANT法則面臨到嚴峻考驗,許多產業專家也提出了相對應的見解。擔任多家公司銷售顧問的Jacco Van der Kooj,提出「資金已經不是最主要的關鍵因素」這個論點,對BANT理論的應用產生了不小的衝擊。
現在很多企業都使用「訂閱」取代購買,銷售人員的壓力也減輕了不少;此外,融資日漸簡易與產品推出時程大幅縮短,使得資金對於公司也不再是如此沉重的負擔。然而,這並不代表BANT已經與時代不符。現有BANT法則應將重點放在這些面向的了解程度,而不是客戶是否符合這個法則所設下的種種標準,將Checking List的功用發揮至極致,將能創造出更優秀的銷售評估方法!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