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只會「做事」還不夠!成為獨當一面的大將,練好這四種能力

SmartM/許博涵
2018-02-02
只會「做事」還不夠!成為獨當一面的大將,練好這四種能力
圖片來源 : geralt
照著市售職涯規劃書籍,努力充實個人的工作技能,展現工作能力,理應能獲得主管的重視以及升遷機會,然而現實並不總是如此,為什麼呢?因為除了工作能力外,人際交際的情商能力也非常重要。很多時候,情商能力更是主管用人的主要依據。
為此,職場溝通專家Lea McLeod提出4個每位職場工作者都應精進的職場軟實力,避免人際關係成為職涯發展的絆腳石。

1.自我認識》深度了解個人特質,有助於他人認識自己

理論上,每個人都應該很了解自己,但人們在忙碌的生活中常常忽略自我對話,然而這是不利於職涯發展的。當主管詢問自己的職涯規劃時,如果回答是「我不知道」,連自己都不了解個人的特長或興趣,也不知道能為公司做出什麼貢獻,又怎能奢望主管給予肯定呢?
根據統計,在「高度自我認知的人」之中,有高達83%被認為是表現優秀者,由此可知自我了解的重要性。想要更全面性的自我認識,除了主動詢問他人,了解別人眼中的自己,也可以透過特定的人格心理測驗,深入的探索自己的人格特質。唯有先了解自己,才能讓別人更認識你。

2.情緒掌控力》臨危不亂,處事鎮定

下午是一筆很重要訂單的交貨時間,但物流公司始終處於忙線中,遲遲不給予回應,無法確定商品是否可以準時送達。面對這急迫的情況,不安的情緒來到最高點,自己幾乎要爆炸了!然而如果就直接在同事或主管面前大發雷霆,無形中是對個人形象的扣分。
事實上,一個人若無法管控好自己的情緒,相當於公司中的不定時炸彈,不僅能力會受到質疑,人際交往也會受到影響。在這樣的情況下,主管也不會冒著傷及個人信譽的風險舉薦這類的人。如果情緒比較容易起伏的人,當下次又遇到另一人煩躁的情況時,不妨先深呼吸數個十秒,待情緒較為平復後再發言。這有助於保持冷靜,讓人能以專業態度做出回應。

3.觀察力》讀懂他人反應,增加溝通效率

讀懂他人反應也是職場上一個很重要的能力。在會議中,如果自己只是一個勁的說話,不容許其他人發言,也忽略他人的回應,這會讓人產生距離感,與會的人也會認為自己的意見不受重視。事實上,沒有人想跟不懂得傾聽與不接受他人意見的人為伍,這也可能形成升遷的阻礙。
想要讓自己更能掌握現場氛圍以及他人反應,可以從兩個簡單方式著手。首先在下次會議時,不要急著發言以及推動議程;相反的,坐在一旁靜靜觀察眾人如何回應不同的意見,如何運用肢體語言。再來,專注聆聽其他人的意見,當自己有所疑惑時立刻舉手提問,透過仔細的觀察與傾聽,有助於團隊間的互動,也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4.社交力》主動與他人建立連結,贏得業界好聲譽

有些人在公司中不太與人互動,彼此的交談也僅限於公事,雖然辦事能力很好,但卻缺乏好的交際能力。俗話說「有關係就沒關係」,主動與他人建立好的連結是贏得職場勝利的關鍵。想要和他人建立友善的關係其實不難,只要打開自己的心胸,每天花幾分鐘主動關心他人或分享自己的生活經驗,讓自己在職場更被看見。
如果自己工作上表現得很好,也看到了成績,但是遲遲沒得到自己該有的機會,也許是自己缺乏了與人應對的軟實力。試著觀察其他獲得讚賞的同時,了解自己的不足,別讓人際關係困住自己。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