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工作難題如何用邏輯分析?先認識救火、探索、未來3大問題類型

SmartM
2018-02-12
工作難題如何用邏輯分析?先認識救火、探索、未來3大問題類型
圖片來源 : Pixabay
職場上,我們總是遇到許多工作難題,如何透過邏輯思考分析、解決,成為每個人職涯的必備技能。在兩岸名師劉恭甫的【功夫線上學│解決工作難題的邏輯思考】課程中提到,其實在我們生活當中跟工作當中常常發生問題,而它們大多能分成三個類型:救火型、探索型與未來型。

救火型

我們從名詞就可以知道,救火型已經發生燃眉之急了,非要解決不可,而且是現在一定要解決。例如工廠著火了,你沒有第二件事要做,立刻滅火就對了!

探索型

探索型的問題,其實發生一段時間了,我們常常需要透過循序漸進地改善,來解決這項問題。例如,產品的生產良率越來越低,這個問題是從以前到現在一直都有,只是我們已經看到它越來越低,所以我們現在一定要想辦法解決,而這個問題需要經過探索。

未來型

未來型問題,指的是可能現在看不到,但是有一些徵狀,需要在未來解決的問題。舉例來說,我們未來如何在某一個市場的市占率拿到第一名,或許現在我們是一個nobody,正想要推出一個新產品,我們目標鎖定在三年後,要達到市佔率第一,所以這個問題可能現在不存在,但是我們放眼未來去思考。

執行層:救火,主管層:探索,高階主管層:未來

這三個類型,其實左右我們看問題的角度。救火型大部分發生在執行層,探索型大部分發生在主管層,如果是未來型,大部分是發生在高階管理層。所以看問題的角度,其實跟你現在的階層也有關係,而我們要去了解一下,現在我們工作上到底有哪些問題,這裡有一張表,表中有十個問題,讓我們試著分出哪一些是救火型?哪一些是探索型?哪一些是未來型?
這十個問題裡面很明顯的,第三題和第六題是屬於救火型問題。填寫資料錯誤,要立刻修正;發生連續超時工作,這已經違反法令了,是現在、已經、立刻需解決的問題,一定要讓他立刻停止工作,所以這兩個是救火型。
第四、第五跟第九,它是屬於未來型。第四是組織,創新的組織速度很慢,所以我們要去想,未來創新的速度可不可以越來越快;接下來第五個是我們在傳承上面出現問題了,所以我們要去思考,技術傳承這件事,未來可以如何落實;接下來第九個,關鍵人才沒有培訓機會,身為主管要去想,未來如何創造培訓機會,讓我們的關鍵人才能夠接受培訓,所以這三個問題都是屬於未來型。
而其他的問題屬於探索型,都是過去發生一段時間,我們未來要讓它越來越好。

先分辨類型,在向上一階思考

當你面臨一個問題的時候,先思考:它到底是救火、探索還是未來。如果你的工作充滿著救火型,你可能大部分是在做執行這件事情,但是如果你的問題常常是屬於探索型,那恭喜妳,你現在正在做主管的角色,可是如果你得問題常常是屬於未來型,可能現在已經是高階主管了。
我要提醒所有人,永遠讓自己的思考程度往上一層。如果你是執行層,花點時間去想探索型問題,如果今天您是主管,花點時間去想未來型問題,這樣子,我們未來的價值才會越來越高。
工作中,難題總是糾纏著你?30堂課程,教您如何簡化執行問題,用問題找方法,用方法找答案》兩岸名師劉恭甫(功夫老師)親授【功夫線上學│解決工作難題的邏輯思考】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