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看透「部屬工作意願」的根源

澀谷昌三
2018-02-15
新書搶先看》看透「部屬工作意願」的根源
誘導部屬有心工作,需要賦予動機。賦予動機,是為了鞭策朝目標前進,引發行動的過程。
動機分為「生理的動機」和「社會的動機」。生理的動機是「肚子餓了,想要吃飯」、「想喝水」等。社會的動機是「在社會中想要變得更好的狀態」。
以往工作的動機多半來自於生理的動機。「想要有飯吃,就必須工作」所佔的因素很高。
【主管最棒的自我投資】職場名師謝文憲(憲哥)傾囊相授的「管理訣竅」影音課程,一堂只有5分鐘,迅速掌握領導精髓,平均每堂不到4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是主管職涯最棒的自我投資。歡迎加入——「帶人的技術:新手主管的36個管理訣竅」(立即點擊報名)

「不努力工作,就沒飯吃」無法撼動部屬的心

可是,現在的時代已不如往昔,必須每天為三餐奔波煩惱。對其父母如果有一定資產的人而言,即使暫時辭職不工作,仍可獲得生活上的資助。因此,提醒部屬「不工作,就沒飯吃」,無法撼動部屬的心。
現代上班族的動機主要是社會的動機。社會的動機分為「達成動機」、「親和動機」、「影響力動機」等三類。
「達成動機」是想要贏得競爭,達成目標,想要締造與眾不同的表現等動機。
「親和動機」是想要和更多的人做朋友,建立良好緊密關係。
「影響力動機」是認為自己具有影響力,並想要發揮影響力等動機。為了標榜自己,而購買名牌物品,誇示自己的業績等,是屬於影響力動機強的人。
領導者打算引導出部屬的工作意願時,必須分辨在這三種動機中,部屬的哪種動機較強烈。對於達成動機強的人,即使邀約小酌,疏通上下關係,卻不一定能夠轉化為工作動機。反而是對於親和動機強的人,增加溝通,比較容易轉化為強烈的工作意願。

無視對方狀況的打氣喊話,將造成反效果

為了引導出部屬的工作意願,需要對部屬的「打氣喊話」,因此各行各業中,越來越多的領導者實行「打氣喊話」。
可是,只是單純的打氣喊話,不會產生顯著效果。為了能夠確實增進和部屬之間的溝通,必須要對部屬的內心「打氣喊話」。
「無能領導者」多半只根據自己的狀況步調,自顧自地搖旗吶喊。在部屬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還三五不時地前來攀談打氣的領導者,恐怕無法拉抬部屬對自己的好感。
部屬只會認為「已經忙得焦頭爛額了,哪有閒功夫聽你說話」,或是「課長,現在根本忙到沒空理你」。
打氣喊話,卻毫不顧及部屬所處的狀況,絕對無法收服部屬的心。打氣喊話的祕訣,在於必須選擇在部屬的工作告一段落的時候。
部屬長時間工作,在告一段落、稍事休息時,「辛苦了!等工作告一段落,要不要喝杯咖啡,再一邊來討論啊?」並且提醒部屬注意身體,這種打氣喊話,部屬才容易接受。
身兼導演和宮城教育大學教授的竹內敏晴氏(已故)說道:「打氣喊話,是以聲音碰觸對方的身體,是直接面對對方,為對方著想。」所以,喊話打氣,希望打動觸動對方的心,就必須站在對方的立場。
喊話打氣時,可以觀察部屬的狀況,思考「部屬希望自己說些什麼」、「部屬目前的身體狀況如何」,才能說出合時合宜的話語。
想要收服部屬的心,和部屬站在同一陣線,想像考量部屬的心情下,再喊話打氣即是關鍵。(本文摘錄自《領導者83則吸引力心理學》第一章,天下雜誌出版)
書籍介紹
作者:澀谷昌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年2月
澀谷昌三
1946年生於神奈川縣。現任目白大學心理學研究所.社會學部教授。學習院大學畢業,東京都立大學博士課程修畢。心理學專攻、文學博士。歷經山梨醫科大學教授,轉任現職。以非語言溝通為基礎,創立「空間行動學」研究領域,因應現代心理學,以正確的敘述、平易幽默的文筆,解說研究成果。
主要著作《有趣又易懂!心理學的書》(西東社)、《解讀人心的心理學入門》(かんき出版)、《和身邊人士的關係更為輕鬆的心理學》(大和書房)、《以貌取人的判斷技術》《可以派上用場的心理方法43》《藉由舉止了解人心的技術》(PHP研究所)等。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