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公司常出現這4種現象,快棄船走人吧!

SmartM/許博涵
2018-02-14
公司常出現這4種現象,快棄船走人吧!
圖片來源 : StartupStockPhotos
在職場上,是否曾遇到過某個情況,或者聽到同事說某句話,然後心裡感到怪怪的呢?也許很多人只會自我安慰,認為只是自己多想了,但事實上,這種情況可能是職場的警示訊號。Hubspot行銷專欄作家Amanda Zantal-Wiener整理了4種職場上言論,看似平凡,實際上卻是在暗示工作者環境是不健康的,最好避免在這個環境下長期待著!

現象1:把不正常當正常

「你不會相信昨天我多晚下班!」

工作中難免會遇到工作量暴增的情況,例如公司即將舉辦一場重大的產品發布會,隨之而來的公關接洽、活動安排等各種準備事宜,必定讓所有人忙得焦頭爛額,大家也不得不延長上班時間。這種情況當然不可能天天發生,然而在職場上,有些人幾乎天天加班,而且隔天一早更會自豪地說「你不會相信昨天我多晚下班!」這句話某種程度上是譴責準時下班的人,暗示著他們「不夠努力」,其他人在群體的壓力下也不得不加班。
如果這樣的狀況持續下去,甚至會讓員工產生所謂「假期羞恥」的心態,人們會認為休假是偷懶、對工作不夠積極的行為,因而不敢請假。事實上,假期羞恥的情況普遍存在於職場中,根據統計,美國有47%的職場工作者休假時會有罪惡感,更有28%的人完全不願意休假,是一種不健康的職場狀態。
每個人都知道適當的休息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平衡的生活模式也是工作長久的關鍵。當公司中經常出現超時工作或周末還到公司加班的狀況時,不妨先問問身邊信任的同事或主管,詢問這些額外的工作時間是必須的嗎?或有哪些時段自己可以完全從公事中抽身?如果公司文化便是如此,那麼便趕快離開吧!

現象2:人人自掃門前雪

「我願意幫助你,但是⋯⋯」

隨著年齡的增長,開口向他人求助成為一件困難的事,尤其是在工作上面臨困難時,尋求他人協助似乎會顯得自己很弱,也會讓人看不起。然而事實上,所謂的成功者,是懂得運用身邊資源,讓手中籌碼發揮最大效益的人,因此公司本應創造一個積極分享、相互協助的氛圍。當工作中遇到困難,想要請同事幫忙,得到的答覆卻是「我也想幫助你,但是…」,這是一個人人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公司內部也無法發揮團結合作的效果,團隊的發展也會有所限制。

現象3:爭相邀功

「謝謝,那是我的點子!」

為了最新的專案做了無數調查,也整理了許多資料,以最好的形式呈現在眾人面前,老闆也讚譽有佳,就在這時,平常沒有付出太多努力的同事立即跳出來說「謝謝,那是我的點子!」想必令人十分錯愕吧。
剽竊和愛邀功是最為糟糕的職場現象,如果同事或主管經常誇大自己的貢獻,甚至直接將盜取他人的心血結晶,不僅讓真正有實力的人無法受到肯定,他人的職涯發展一定也會有所限制。面對這類棘手的情況,先別急著指責對方,試著用較為中性的詞句去了解對方的想法,例如「剛剛聽到你在會議上這麼說我很訝異,因為我覺得我對這次的專案也付出很多,也許是因為你有不同的觀點,你覺得我該怎麼提高我在團隊中的貢獻呢?」透過這樣的方式,了解對方的想法,也可以評估問題的嚴重性,也許對方原本沒有發現問題,但溝通後也發現自己有錯,那便還有合作的機會。

現象4:時時緊迫盯人

「你要去哪?」

根據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商學院研究,在控制狂型主管底下做事的員工有著較高的死亡率。如果主管什麼都要管,連員工起身都要問對方「你要去哪?」這會讓周遭的人感到極大的壓力,也因為主管的不信任感,員工也會對自己的能力缺乏自信,自然也不會出現什麼突破性的表現。面對緊迫盯人的主管,首先要找出使他焦慮的原因,如果自己的工作表現真的欠佳,不妨可以與他親自會談,討論出一個適合彼此的合作模式,避免讓人喘不過氣的高壓統治!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