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忙著罵人的父母或主管,根本來不及陪著對方變更好

Mr.6
2018-02-16
忙著罵人的父母或主管,根本來不及陪著對方變更好
圖片來源 : 3643825
上次在某親子速食餐廳剛好看到一位母親站在角落罵小孩,嗓門很大聲,小孩拿著一本數學練習簿,立正站好,一動不敢動。
「人笨,就要再努力一點!」那位母親說。
天啊。
我看了一眼孩子,他還這麼小,就罵他「笨」。就算頭腦好,被這樣一罵了,信心少了半邊,沒笨都被罵到笨。
沒想到,媽媽還沒罵完──

「你滿腦子都在想爸爸買什麼禮物給你,所以,這題數學題才寫不出來!」
這媽媽似乎隨便「湊」一個理由。我看了一眼那孩子的表情,顯然,孩子對於數學寫不出來是因為在想禮物這件事,並沒有聽懂。
這時候,還沒結束,那位媽媽又說話了──
「你這個動作,和你爸超像,」那位母親說:「上樑不正,下樑歪!」
我忍住笑,瞄了一眼那孩子,顯然仍沒有反應。看來,他應該是常常被這樣罵。
然後我看了一眼那母親,她「罵夠」了,牽著孩子的手,大步離開。

罵到對方自信盡失,卻沒解決任何問題

這個母親,變成我們這群人當天中午吃飯的話題,我們紛紛聊起自己遇見「河東獅吼」的各種經驗,大家注意的似乎都是這位母親「很兇」。
很大聲。
很恐怖。
但我注意的,卻不是這個──
我發現,那孩子手上拿著那本寫不出來的數學練習簿。
從頭到尾,重點都不在「它」身上。
這位母親,罵孩子笨,再罵孩子整天想爸爸禮物,然後再罵上樑不正下樑歪,偏偏,就是沒有解決孩子「數學寫不出來」的問題。
如果我是那孩子的爸爸,我可能會問:
「你為何每次都要這樣兇、那樣罵,罵到孩子都沒自信了,卻不去『解決』問題?」

最終一事無成,誰也沒有因此變更好

我發現,這種事不只發生在親子關係,更有可能發生在「職場」裡。
遇見問題,不解決,先歸疚責任、先罵人。
罵完了,力氣用完了,似也沒有想要去解決。
沒有解決,下一次,又會再罵一次,依此繼續循環下去……。
所以,有感而發,忙著罵人的父母或主管,根本來不及教對方變更好。
沒關係,最後「一事無成」的,還是他們自己。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