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在辦公室遇見「爭功諉過的主管」,該怎麼辦?

周海威
2018-02-16
在辦公室遇見「爭功諉過的主管」,該怎麼辦?
圖片來源 : rawpixel
相信大家都有看過或看過一部電影,這部電影的名字叫『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是一部關於心靈成長、自我突破的作品,很多人都期望遇見一位心靈導師,但其實在職場上我們也許早就遇見類似的人,只是一開始這種類型的人不會是我們喜歡的人,通常爭過諉過的主管就是我們職場上的第一個貴人,今天的文章希望大家可以在抱怨之餘…來思考你的下一步是什麼!!

一、爭功諉過不是行為,而是人性

趨吉避兇是動物的天性,就像地震前會出現動物集體遷徙是相同的道理,很多人在遇見這類似的狀況時,第一個就是抱怨,其實說真的這是一個不切實際的作法,因為爭功諉過是一種人性的展現,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了,你可以不認同…但請別一直的怨天尤人,特別是你的屁股仍坐在你的椅子上,你仍然沒有別的作為…老話一句,你的情緒一點價值都沒有!!

二、爭『功』 = debug ,諉『過』 = bug

對我來說,功代表的就是一個結果,也就是解決辦法的總結,因此我會研究為什麼這個案子或事件可以做出這麼理想的解決方案,所以我會跳過『爭』這個字,我反而會著重在『功』這個字,學習解決問題的方式。再者如果出了錯,我會跳過『諉』這個字,我會著重在『過』這個字,因為這代表著錯誤,我們要如何避免犯了相同的錯誤,因此我有了以下的定義:
『爭』 + 『諉』 = 人性,是一種選擇
『功』 + 『過』 = 學習,是一種系統
講到這,我想大多數的人仍沉浸在Why而不是How,看倌如果您是第一種人,那我勸你一句話,你連離職的資格都沒有,因為每一間公司都有類似的狀況跟人,照各位的這種邏輯,我想回家種田可能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三、先學會『引狼入室』

碰到這種類型的主管,各位要學的是主動迎向這種主管,原因是他會丟或推給你最多的難題,我曾說過有過程才會有結果,所以功是他領…但各位有沒有注意到,如果沒有各位的執行及修正,功不會憑空的出現,也就是說在這個局勢中…你『成就』了你的主管,這個經驗對你才是真正的加分。
很多人對於這種主管避之唯恐不及,但我要接下來要教各位的就是引狼入室,因為在這主管下面,屎尿(閔南語)是少不了的,但這也是各位絕佳的養份,最重要的是沒有人會跟你搶啊,再者這也是引起老闆對你注意的一個最快的方式,記得狼會不會咬人,取決於你的應對方式,避得遠遠的或跑給牠追…都不是一個好的方法。

四、再學會『關門放狗』

主管領得功愈多,代表你成長的愈快,讓牠少不了你、讓牠非你不可,接下來就是關門放狗,很多人問我狗是誰啊?簡單啊,其實狗就是公司或大老闆,別忘了我前面說的,主管爭得功愈多,代表你成長的愈快,但也就是因為如此,主管給給別人的期望值也就愈高…當到這個時刻來臨時,你是充滿了選擇、而主管卻沒有太多的選擇,這個時候關起門來,去取得一個談判或協商的機制,讓公司在利益、主管、你之間做選擇甚至是取捨,別忘了一件事…你是促成公司目標成立的那個關鍵因子,請問老闆會選擇誰呢?重點是你不用惡言相向或選邊站,就可以站上你的舞台,這種兵不血刃的方式才是一個真正的高招!

五、該做的,不能只是抱怨

寫到這裡一定會有人認為我心機很重,我必須說我教各位的就是策略,但從抱怨到實行,這心境的轉換是會痛苦的,職場不是成功學,職場是修羅場,你如果凡事用自己的角度來看事情,你該做的就是離開現職,否則再過十年…機會也不會到你的身上,很多人都在抱怨生不逢時,其實是你不用腦袋只用情緒的結果罷了!

結語

職場上常會說『以和為貴』,這句話其實是有問題的,因為大多數的人害怕對立與衝突,所以把頭埋入土裡,每天在大玩自己騙自己的遊戲,請記住貴人不是你的朋友,他是你的鏡子,所以不要每天一幅無言問蒼天的鳥樣子,請振作起來,不然請你回家種田吧!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冰與火的世界」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