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工作多久暫停最能保持專注力?3 種聰明休息模式

SmartM/黃靜涵
2018-02-21
工作多久暫停最能保持專注力?3 種聰明休息模式
日常工作雖多,但適時的休息也是必要的。安排適當休息時間可以避免精神與心靈的雙重疲勞,重新補充工作過程中流失的專注力,除了有助深度工作,工作時想到即將到來的休息時間,也能使自己提高幹勁。為了避免偷懶,應該妥善安排工作休息的時段,職場管理網站Fast Company提出三種讓自己適度工作、聰明休息的模式,將大幅增加工作效率!

1.工作 75-90 分鐘,休息 15 分鐘:有利大腦整合資訊

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學院講師波岑(Robert Pozen)認為,75-90 分鐘的工作時間區段,恰好能夠完美契合大腦學習與專注兩種模式所需的時間,此外,再佐以15分鐘的休息時間讓大腦整合資訊,便能妥善消化工作並在其中學習成長。波岑曾針對職業音樂家的練習時間做研究,發現練習75-90分是他們最有效率的時間,無獨有偶,美國職場管理公司的創辦人施瓦茨(Tony Schwartz)也曾在研究中發現,人們一旦超過工作超過90分鐘,便會開始產生疲勞失去專注,因此將工作時間拉到 75-90 分鐘以內,並利用 15 分鐘適當休息補充能量,科學實驗支持證明能夠將資訊整合並轉化為長期記憶,使工作更有效率。

2.工作 52 分鐘,休息 17 分鐘:更能避免認知疲勞

如果沒有辦法工作到90分鐘這麼長,可以試試工作 52 分鐘,休息 17 分鐘,將工作時間變短,休息時間拉長,更有助調劑因工作疲累的身心,避免認知疲勞。美國一家軟體新創公司利用時間管理工具 DeskTime 分析近 550 萬員工處理工作的狀況,他們發現工作效率在前 10% 的員工,就是平均工作 52 分鐘,休息 17 分鐘!
使用這個模式工作的好處在於,藉由告訴自己能有較長的休息時間,讓自己更專注眼下的任務,此外,較長休息也能夠轉移精神焦點,避免自己專注過頭如果完成一份工作花太多心力導致認知疲勞,反而使下一個任務的工作品質降低。

3.工作 25 分鐘,休息 5 分鐘:更高度專注

工作 25 分鐘、休息 5 分鐘,就是俗稱的「番茄工作法」,主要是將大任務所用的時間成本切割成 25 分鐘一個區塊來完成每項任務,這將有效減輕時間焦慮,使自己在每25分鐘便能感受到一次工作成果,這樣的工作模式除了增加工作的成就感之外,短小的時間區塊更能逼自己集中注意力衝刺,減少工作中斷與分心的機會,對於提升效率及深度工作可謂是極大的幫助。
在工作時,別只是一味埋頭苦幹消耗自己的精力,快試用這幾個小訣竅聰明休息,能讓自己抓住更多的專注力來完成任務,平衡每項工作所花費的時間與精力,大幅提升工作的品質與效率!
 
延伸閱讀

科學證實:改掉這 4 種開會壞習慣,會議更快更準!
 

參考資料

fastcompany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