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業助心理苦,但業助不說!如何平衡業助工作?

MitchellChen陳彥輔
2018-02-23
業助心理苦,但業助不說!如何平衡業助工作?
圖片來源 : rawpixel
最近跟朋友聊到他公司新進的業務助理,他跟我說,辦公室業務員很多,業務助理反而只有幾個,但業務不懂尊重。
看到我前些日子寫的暴怒的小助理,他打了電話給我。問我,有什麼想法!

業績旺時吃苦,業績淡時吃土

業務跟業助其實是一體共生的,業務負責開拓業績,業助負責後勤。相輔相成,但有些千萬年薪的百萬業務,對外人很慷慨,對業助卻看不起。
這些業務在他們業績好的時候,把案件一直往業助那邊送,卻忘了一個感謝、或者有聚會時一起約著出去。
業績不好吃土時,業助雖然沒那麼忙,卻也面臨到沒工作可做,就可能沒工作的壓力。

平衡 論件計算

我滿欣賞某些公司,對於業助的做法。
在一定的薪水上,加上績效獎金。除了論件之外,更將案件難易度做區分。比較難但需要時間處理的案子,績效就比較高一點點。
這樣的做法,就可以讓業助不會只挑輕鬆的案子做,而會樂於去處理困難的案件。

讓業助回報業務回件的正確率

有的業務其實就跟天兵一樣,以為簽了名就成交了。結果東缺一個、西漏一個,導致因為追件、補章,把客戶惹毛了!案子就飛了。
所以業助其實有時候應當給予適度的反應管道,回饋給業務主管,哪個業務做得最好,哪個業務應當改善。這樣才會有正向的循環。
我也看過業務單位主管,直接告訴業助,你就幫他處理就好…
我不大認同這樣的做法,一次可以、兩次還行,三次就是業務主管可能該改進。業助不是幫業務擦屁股的。

建立業助的自信

電話的最後,我告訴他一件事情很重要。
業助的自信,比起業務的自信還要來的重要,業務是職業選手,選擇擔任業務,就有一定的認知。靠業績的,就該知道冷暖。
但業助不一樣…他們可能剛出社會、可能個性不這麼外向。
他問我,你覺得如何建立呢?
我問他,你不是也從業助做起嗎?他在電話那頭嗯嗯稱是。我請他回想當時什麼讓他最快樂!他告訴我,業務需要他幫忙時,他幫得上忙時!
嗯!對了,就是這個感覺,告訴業助:
別人對你的需要,就是你的榮耀。
你的榮耀,就是自己的驕傲。

 

延伸閱讀

別讓客戶翻白眼到腦後,好業務精準發球,不亂槍打鳥

原文出處

Call me Mitchell 呼叫米球」授權轉載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