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培養安靜默想的習慣,可讓內心指引未來的方向

我讀WEDO
2018-03-09
培養安靜默想的習慣,可讓內心指引未來的方向
圖片來源 : lograstudio
本文摘自《聖經教你的18個傳承智慧》,東海大學會計學系教授─許恩得,以企業管理角度,有系統解析聖經接班與傳承的智慧。將《聖經》的接班秘訣歸納為四個原則、18個秘訣,並透過19位企業領導人,並以他們的接班經驗來驗證《聖經》的接班原則。
接班人是公司發展的關鍵,而接班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適應環境。 

獨立的經驗

獨立的生活經驗最能培養一個人適應環境的能力。當一個人離開父母,獨自在外地生活的時候,如果遭遇問題,就必須自己設法解決;如果面對困境,就必須自己設法突破。

改善的習慣 

每個人都必須面對未來的「無常」與現實的「無奈」。「不確定」是人生的常態,而願意持續改善的人,比較容易培養出適應環境的能力。未來越不確定,越需要規劃未來,而「默想」是規劃未來的方法。
有默想習慣的人,遇到事情會先冷靜,思考自己未來可能的發展,並反省過去成功與失敗的原因。此外,他會用心聆聽內心的聲音,讓內心告訴他未來的方向。
改善是一個持續的過程,而且永無止境。
調整目標往往會引導一個人離開舒適圈。適當的目標不是用找的,而是逐步修正調整而來。在設定目標的時候,剛開始可能無法確定所訂的目標是否適合自己,但是只要向既定的目標邁進,並且養成每天反省的習慣,持續改善做事的方法,目標就會越來越清楚。 

事先的準備

觀察變化:以撒「舉目一看,見來了些駱駝。利百加舉目看見以撒。」(創世記二十四63∼64)
資訊是決策的基礎。決策之前,必須先搜尋資訊。以撒和利百加都有搜尋資訊的能力,隨時「舉目」觀察外界的變化,因此以撒會看見了駱駝,而利百加會看見了以撒。
環境是影響我們決策的外在力量。如果缺乏審視外在環境的習慣,就無法預先做好適應環境的準備。我們所面對的環境,往往非常複雜,而且變化迅速。透過觀察外在環境的變化,才能掌握時代的脈動、社會的需要,並擬訂該有的行動方案。 

適應環境需要愛的力量

我們所處的時代,變動迅速、巨大,而且難以預測,因此適應環境的能力是組織生存與發展最重要的關鍵。良好的環境適應力就是能深入觀察環境的變化,並配合環境的變化調整自己的策略,進而扭轉不利的情勢,或加大領先對手的距離。
如果要培養接班人適應環境的能力,就要把握四個原則:
  1. 讓接班人擁有獨立生活的經驗,訓練其解決問題的擔當。
  2. 培養接班人有持續改善的觀念,不斷提升規劃未來、把握時機與採取正確方法的能力。
  3. 訓練接班人事先做好準備的習慣,隨時提醒自己要觀察變化、仔細驗證與培養當責的文化。
  4. 強化接班人的愛心與智慧,了解助人是壯己的最佳策略。接班人必須以愛心經營家庭,並接受夫妻之間的差異,經營相互信任的生活,承擔自己的責任,用智慧改善缺乏,相互幫助、分享經驗,而且將愛心持之以恆。

 

延伸閱讀

要領導,就畫出目的地

原文出處

我讀WEDO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