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複業時代,「苦熬盡義務」已不是成功之道

丹尼爾‧迪皮亞扎
2018-03-10
新書搶先看》複業時代,「苦熬盡義務」已不是成功之道
苦熬盡義務已經不再是必經過程。至少已經不是傳統的「苦熬」。傳統上,爬上成功之梯的方法是依循企業遊戲規則熬個幾年。
在那套舊有模式中,沒有先苦熬盡義務就無法進展到下一個階段,而艾力克斯.提尤(Alex Tew)這樣的人,在對的時間出現在對的地方,他一手創立的「百萬美元首頁」(Million Dollar Homepage)便是最佳範例,完美體現了揚棄「爬上成功之梯」、擁抱創意和創業。
喜歡閱讀,卻又時間不夠?讓SmartM與你一起在一年內看完100本書!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百萬美元首頁:如何在五個月就賺進一百零三萬七千一百美元

艾力克斯.提尤完全不鳥「苦熬盡義務」那一套。
二十一歲時,他正要開始到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唸三年企業管理課程,但是碰到一個小小的麻煩:錢。他不想負擔日後得花好幾年才能還清的不合理學貸。正當大部分同齡學生只是聳聳肩、無奈接受社會要他們遵守的遊戲規則,提尤的心思卻完全放在另一個地方。
他開始腦力激盪一些募資點子,以便賺進一些額外收入來快速償還學貸,於是他決定成立一個很陽春的網站,在首頁上販賣一百萬像素(pixel),一像素賣一美元。這個在2005年詭異到不行的點子,從此開始被山寨到泛濫程度。
提尤出身英國,但是他認為從行銷的角度來看,「百萬美元」比「百萬英鎊」更有吸引力,而且網路上的美國人比較多,於是他決定採用美國貨幣。我必須說,他是對的!
他出售的每一格廣告大小是10 X 10像素(這麼小的空間根本就看不清楚每一格的廣告內容),要價一百美元起跳,每個刊登廣告者可以在分配到的空間刊登自選的圖片,還可以放上連結,連到他們想要曝光的網站。這個點子簡單又有才,但是提尤並不知道行不行得通。
他在《金融時報》網站上表示:
打從一開始我就知道這個點子有潛力,不過這種事說不準的。我的想法是,反正我沒有什麼好損失的(頂多就是賠掉註冊網域名稱和架設網站伺服器所花的五十歐元),我知道這個點子夠古怪,會引起大家的興趣……網際網路是很強大的媒介。

百萬美元網頁在2005年8月26日開張上線

最初只有少少幾筆訂單─大多是家人朋友捧場─完全仰賴口耳相傳,不過隨著有越來越多人聽說這個網站,消息散播得越來越快速,在BBC報導這則故事之後,更是炸了開來,訪客紛紛湧入,廣告客戶得排隊等候。短短一個月後,網站已經賺進二十五萬美元,兩個月後超過五十萬美元。
市場需求在2006年新年達到巔峰,賣到只剩一千畫素,為了公平起見,提尤把剩下的廣告空位拿到eBay網站拍賣,賣得三萬八千一百美元,短短五個月總共就賺進一百零三萬七千一百美元。媒體報導大多是正面的,認為這個點子是一個很出色的例子,是網路時代一個新奇、創新的廣告和創業方法。
當然還是有一些人不是那麼感興趣。《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的唐.歐登伯格(Don Oldenburg)就是其中之一,他把提尤的網站形容為「廉價」、「竟然能大賺其錢實在令人大惑不解」、「畸形醜陋的行銷」、「廣告的不毛之地,就像垃圾郵件、橫幅廣告、彈出式廣告一樣」。
追根究柢,歐登伯格大概覺得提尤的成功不是「掙來的」,我知道他的控訴源自何方。看到這麼一個愚蠢、陽春的網站在短短五個月賺進的錢,竟然超過大部分傳統雇員上班一輩子的薪水,可能會令某些人火冒三丈、大惑不解。
這就好像你看到深夜電視節目的創意時心想「這個點子我也想過!」,我也曾經有過這種經驗。人很容易被嫉妒和羨慕給淹沒,不過對我們這一代的駭客、跟環境格格不入的人、叛逆者來說,不被社會看好者大獲全勝只是證明他們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他們的成功代表我們也做得到。你是這個新世界的一分子,這種大步向前的成功機會不僅屬於提尤,也是你的。
我是要你去架設另一個百萬美元網頁嗎?當然不是,這一招大概行不通了。重點是「新奇」。你該注意的是提尤創造自己生命的軌跡和整個方法,他願意冒險,他揚棄「苦熬」模式,他用嬉鬧的方式跳過一些步驟,獲得成功。這些才是你必須開始思考的部分。(本文摘錄自《複業時代來了》第一章,高寶書版)
書籍介紹
作者:丹尼爾‧迪皮亞扎
出版社:高寶書版
出版日期:2018年2月
丹尼爾‧迪皮亞扎
千禧世代的商業大師,年輕企業家,經營一家熱門的職業和生活方式網站,Rich20Something.com。他已經連續成功三次,營收從0元擴展至超過10萬美元。多家報刊及媒體曾採訪並做過專題報導。目前負責撰寫《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的熱門專欄——rich20something,同時定期為包括《時代週刊》(Time Magazine)、《財富》(Fortune)、《企業家》(Entrepreneur)、《商業內參》(Business Insider)、《福克斯新聞》(Fox News)寫稿。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