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丁菱娟:新手主管容易犯的4個錯誤心態,及3件重要的學習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
2018-03-27
丁菱娟:新手主管容易犯的4個錯誤心態,及3件重要的學習
圖片來源 : mohamed_hassan
工作了一段期間之後,每個人都希望可以升到管理職,一旦升到了管理職,就會很想要快速建立威信,得到別人的認可,急著讓大家看見自己的管理力,但是往往吃緊弄破碗,往往事倍功半,搞得自己累死還不被感恩,卻發現裡外不是人。

新手主管最容易犯的錯誤心態有下列四種

一、親力親為。一方面是急著證明自己的能力,所以趕快找機會證明自己是能幹的,一有發揮的空間當然要摩拳擦掌讓下屬看看自己的厲害,以證明自己當主管是理所當然的。另一方面是對他人不放心,因為還沒有建立團隊共識,所以也不知道該將任務交給誰處理,所幸自己做比較放心,免得被搞砸了壞了一世英名。這樣的後果就是造成下屬無能,把責任丟給主管,反正你厲害讓你做就好了。
二、討好下屬,不敢要求。為了能夠取得下屬的好感和配合度,一開始不好意思下馬威,也不好要求太多,就盡量討好他們,讓他們覺得舒服。下屬有所求就盡量滿足,遲到沒關係,工作沒做好也沒關係,怕說了,團隊不聽又丟自己的面子。這種人久了之後很容易變成爛好人,下屬也無法成長。
三、不夠自信。因為初當主管,很介意別人的看法和輿論,所以處處謙虛以待,但難免給人不夠自信的感覺。一位網友來信問到他在第一次部門會議上跟大家鞠躬說「我是新手主管沒有太多經驗,請多多指教」。沒想到被他的上司叫到辦公室唸了一頓,他一頭霧水覺得很冤枉,問我,謙虛不是應該的嗎?我猜想他的上司將他升遷也是希望得到團隊的認可,需要他展現適度的自信和能力來證明上司的眼光是對的,可不是這麼卑躬屈膝的告訴大家我沒經驗請多指教吧!
四、死不認錯。新手主管很怕被看穿內心的不足,所以就算不懂或是沒有答案也一定要ㄍㄧㄥ住,就算做錯決定也要硬著頭皮錯到底,絕不能認錯,以樹立權威。這種人很容易變成剛愎自用的主管,聽不到真正的聲音。
新手主管大多是工作能力不錯所以被升任,但是個人能力強不代表管理能力也強。這時候你的績效評估已不是自己一個人的做事能力,而是團隊的整體績效,所以此時最重要的是要放下自己,著眼團隊,

開始學習下列三件事

一、了解團隊成員特性。先不要急著做事,花點時間了解團隊成員的特性、優缺點,思考如何整合,如何溝通,讓團隊凝聚共識,相互合作才能事半功倍。
二、分配工作。有效的分配工作是一項最初階也最重要的管理工作,分配得當讓對的人做他最擅長的事,就能讓團隊適才適所,各司其職,才能發揮戰力。
三、承上啟下。擔任主管一個很重要的任務是要承上啟下,是公司政策及任務下達重要的橋樑,此時的心態也要改變,從單純勞方心態開始要培養資方的概念,大方向要站在公司立場思考,要轉換語言幫助下屬了解和接受。是非判斷要明確,對的要據理以爭,不對的也要放下成見,幫助公司或下屬度過難關。
雖然主管有夾心餅乾的辛苦,但是切記開放心胸,學習聆聽與溝通,學好管理是一輩子受用的技巧,也是自我成長最快速的歷練。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