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洪雪珍:避免公親變事主,聽到職場八卦,掌握兩個原則

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洪雪珍
2018-03-28
洪雪珍:避免公親變事主,聽到職場八卦,掌握兩個原則
圖片來源 : rawpixel
有個同事來跟Allen說另一個同事的壞話,Allen也跟著說兩句對方的不是。哪裡知道才過一個月,這兩位交惡的同事不只和好,還比以前感情更好,Allen頓時有一種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的尷尬......
有一名年輕朋友來問我一個問題,老實說,年輕的時候,我也曾經困擾過,現在想通了,所以跟你分享我的想法,你看看是不是能夠幫助你?
這位年輕朋友(以下姑且稱他為Allen)發生的情形是這樣的,有個同事來跟他說另一個同事的壞話,抱怨東、抱怨西,Allen一聽,很替對方生氣,忍不住打抱不平,基於同理心,跟著也說兩句對方的不是。

公親變事主,發生什麼事?

哪裡知道才過一個月,這兩位交惡的同事不只和好,還比以前感情更好,Allen頓時有一種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的尷尬,像電影《人在冏途》裡的王寶強不斷地喃喃自語:
「現在,是什麼情況?」
是的,他完全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不知道這個月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怎麼情況來個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不過事情到這裡並未結束,還有第二集,Allen發現這兩位同事突然都不理他了,被說壞話的同事有一天特別來質問他,為什麼要背後說他的不是?Allen公親變事主,更有一種「我是豬」的悔恨感。
於是Allen來問我,這個結怎麼解開?

面對八卦,兩個原則

事情都到了這個地步,我能給什麼老人智慧呢?只能給一個聽起來很無能的建議,別去想解開了!因為水溝越挖越臭,不挖比較好,起碼不致臭氣薰天。但是要記取教訓,下次記得別為自己挖個水溝,逼自己往裡跳。下次再有人來找他議論別人是非時,守好以下這兩個原則:
1.別認真把「說是非」當一回事
怎麼說?因為多半的人都是被情緒控制的動物,說話不過是閒聊,兩片嘴皮子運動運動,抒發情緒罷了,如果你當真就是你不對,沒搞清楚狀況。所以記得耳朵聽聽就算了,不必往心裡去。
真要說起來,這一類非正式溝通的八卦、消息或評論,對於一個人在職場,是有利於生存的。不過你的態度要像家裡的冰箱,只管儲存與冷藏,冷在心裡,藏在肚子裡,過期不新鮮時就清理丟掉;千萬不要像蔬果處理機,還要摻和進去自己的情緒與意見,攪成一團,分不清是芹菜或菠菜,難以脫身。
2.別提供任何進一步「可發揮」的評語
這時候,你的回應只要是「嗯,嗯,我了解你說的。」「你的心情一定很差,是嗎?」千萬不要附和,那會被拿去說成「他也認為你是這樣的人」;不過也不要完全不吭聲,這也會被解釋成你是默認。真是一個為難的時刻啊!
如果真的無法處理這種場面,不妨找個理由走開,比如:「主管要我五分鐘後一個報告,我先去忙喔!」「我突然肚子有些疼,要跑廁所一趟。」反正給一個誰也無法說第二句話的理由,搭起一個漂亮的下台階,快溜為妙。

重點是,不要摻和進去

根據上面這個原則,讓我們回到案發現場,看看當時Allen做錯了哪些事?其實他不過是做了以下這兩件事,卻引來一個不可收拾的爛攤子:
第一, 他表示認同對方的意思。
第二, 他表達了一些負面評論。
說到這裡,Allen完全懂了,知道自己不當使用同情心,雖然悔不當初,但是再追悔也於事無補。不過Allen倒是做對一件事,就是不再介入這兩人之間,沒為自己做多餘的辯解,讓謠言止於智者。
果不其然,沒多久這兩人再度鬧翻,都跑來跟Allen說,原來當初對方指稱Allen背後議論的是非是編造出來的。這一次,Allen運用上面兩個原則,安全脫身,誰也不得罪。

政治,都是從「說是非」開始

在職場,經常會碰到這一類情況,有人為了拉攏你,要你靠邊站,最常用的方法是說另一個人的壞話,一個共同的假想敵人,很快便能結盟,這就是「政治」。
看看電視新聞整天報導那些政治人物的嘴臉、說話與行為,就知道政治角力都是從「說是非」開始發展,同時明白另一個事實,自己也是每天身陷政治的暴風圈中,劇情高潮迭起,不輸給檯面上的政治人物。
你可以不喜歡政治,但是不能拒絕政治,因為拒絕不了。一位人資界的主管跟我談到一個親身經歷,他到美國出差時,有一次到英特爾拜訪,裡面一位華裔主管跟他人不親土親,相談甚歡,其中談到自己力爭上游的心得:
「不懂得政治,就別想出人頭地。」
會處理閒話、是非、八卦,是一種生存能力,更是一種致勝的關鍵,所以要正視它們的存在,想好一套SOP處理它們,最後超越它們。如果心機不深沈、手段不高明的話,建議無妨退而求其次,至少做到以下這一點即可:

做冰箱就好,不要做果菜機

也就是,別把自己莫名其妙地攪進去別人無聊的是非裡!從頭到尾,就不關你的事,不必多嘴一句,變成自己有事,而無端生事。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yes123求職網授權轉載,粉絲團為「yes123求職網」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