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認識、接納、處理、轉移!4 步驟戰勝職場負能量

SmartM/張瑋珊
2018-03-27
認識、接納、處理、轉移!4 步驟戰勝職場負能量
圖片來源 : PublicDomainPictures
有沒有過這種時候,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感到憤怒,發完一頓脾氣後又為自己的失控而心生歉疚?當你為了心裡油然而生的憤怒而感到罪惡感,其實恰恰落入負能量的循環。正面思考固然是我們學習的方向,然而人類是情緒的動物,喜怒哀樂都是人之常情。臨床心理學家Gregg Henriques建議,當壞情緒來臨,需要做的不是否定自己的情緒,而是試著用旁觀者的角度,觀察自己,審視自己當下所面對的問題、難處,這便是我們成功戰勝負能量的第一步。

1.認識它》壞情緒從何而來?如何影響自己?

處理負面情緒時,是想控制它?或是把它藏在心裡?許多人在處理負面心情時經常會用暴走的方式,經常無意傷了身邊的人,也傷害自己,一定要停下這種暴力、不健康的處理方式。
第一步是認識我們的壞情緒,首先,想像自己從旁觀者的角色看待這一份情緒,與自己對話,問問自己壞情緒的源頭是什麼?可能是跟朋友吵架,又或是因為工作忙得焦頭爛額。從第三者的角度觀察每一次的情緒,把人、事、時、地、物記錄下來,釐清情緒的源頭,能幫助我們更妥善地處理。

2.接納它》好或壞都是生命拼圖裡的一部分

每一種情緒的來訪,都像在寫下我們自己生命中的精彩故事。有人說,生命的構成是充滿苦難的,也有人說,生命的過程是充滿美好的。在經歷人生當下的我們,現在是苦難呢,還是充滿了快樂的氛圍?
我們必須肯定的說,人生不可能事事愉快、事事順利。不論是壞情緒,或是好情緒,都是構成我們生命的一小拼圖,缺少了其中一塊,我們的人生或許也就拼湊不出來。不要想著擊潰它、不要想著把它藏起來,我們都是自己生命的導演,生活中的好心情、壞心情,都是小小的配角,學著把每塊拼圖拼到對的位置,把每個角色放到最適合它的位置。

3.處理它》沉澱心情,不讓負面感受失控膨脹

聽過情緒感染嗎?負面情緒是會傳染的,可是好心情也是能傳遞開來的。明顯的例子是,當我們身旁出現一些很樂觀的朋友、事事都用正面態度思考的朋友,我們經常也會無意識地被感染,認知到很多困難不會過不去。
有趣的是,相同的理論也能用在負面情緒上,同事經常怨天尤人,同學經常抱怨上課煩躁,這種情緒就會像病毒一樣,高速的蔓延開來。當我們學會了解我們每一刻的心情,與每一份情緒和平共處,我們處理的不僅是自己的狀態,更可以讓它受惠給更多身邊的人。

4.轉移它》逐次建立健康處理情緒的SOP

當我們習慣一種情緒處理方式,便自動內化成為我們心裡的SOP標準流程。很多時候,我們會害怕情緒的拜訪,害怕今天一整天會受到壞情緒的打擾。但實際上來說,我們永遠不能知道它什麼時候會來,不如現在開始好好裝備自己。
從認識自己的情緒,與各種情緒和平相處,還可以把好情緒傳染給身邊的人。或許這也能成為我們對情緒處理的標準流程,當我們在生活不順利、與人相處得不和睦時學著接受、傳遞,與內化自我成長。讓我們不害怕負能量來敲門,讓負能量來的快去得也快。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