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準備好了嗎?上台簡報前的Check List看這裡!

SmartM/賴聖美
2018-04-06
準備好了嗎?上台簡報前的Check List看這裡!
圖片來源 : mohamed_hassan
精采的簡報可以為企業帶來更多合作機會,但是也可能因表現不佳而錯失訂單。根據簡報軟體公司Shufflrr 的調查:25%的人會遇到不感興趣的主題時會睡著,每12個人之中也會有1人會寧願使用交友App而不專心聽講。
觀眾參與度低,多半是因為簡報缺乏吸引力。Shufflrr的執行長James Ontrar建議,想讓簡報精采流暢,必須做到以下重點。

1.埋梗時,先思考三件事

Ontra提醒,策略性思考簡報是講者在準備時需要注意的。意思就是避免把每場演講視為獨立的個體,而是要把每一次的演講視為整體行銷的一部分!也就是說,每一份簡報都該有完整策略的規劃,不只要注重演講當下會發生的事情,也更要重視觀眾們之後會得到什麼,創造一個可以與其他行銷企劃相呼應且觀眾有所連結的演講。
以下提供3個問題可以協助檢視演講是否符合策略性:
1.想要觀眾最後記得什麼?
2.演講結束後下一步要他們做什麼?
3.如何獲得觀眾的信任?
第三點尤其重要,面對面直接接觸的演講往往可以更讓人印象深刻,Ontra也提到,若沒有得到觀眾的信任,那所有在電視上或是網路上的行銷都是無效的!
以下為TED Talk中一位維多莉亞祕密的女模Cameron Russell,的演講,她在演講中承認自己中了「基因樂透」,擁有美麗動人的外表,她以自身的故事提醒大家別以貌取人。
擁有美麗外的的她若一開始否認自己的美麗,那麼觀眾必定會否認她之後講述的內容,因此,她藉由承認自己的優點來獲得公眾的同意,爾後再開始與觀眾分享她基因樂透下所看到的事情。

2.上台前,確認數字、脈絡、提問

Ontra也強調熟悉簡報的重要性,他認為如果講者沒有完全地理解簡報的內容,無法流暢的表達,那觀眾就會知道講者並不是該領域專家!因此也會在認識其事業之前就失去興趣。
不論是演講的主題及對象是誰,花時間準備熟悉演講是基本的,但這不是代表要背下簡報,而是理解整個演講的細節及內容。
準備過程中,可以藉由以下3個問題來確認自己是否真正熟悉:
1.熟知數據確切數字、圖表呈現方式
2.想說的話是否緊貼演講目標及脈絡
3.準備好觀眾可能會問的問題答案
Orta也建議演講者必須能在沒有任何輔助媒材之下也能夠完整的傳遞內容,並解能夠精確地表達,比如說,要讓自己練習到能夠在搭電梯時的短時間內和遇到的人概述演講內容。

3. 一開場,利用小故事抓住好奇心

開頭非常重要,Ontra提到演講的開頭是能不能抓住目光並說服觀眾聽講的關鍵。藉由一個小故事引發觀眾的好奇心是一個不錯的方法,當觀眾深陷故事當中,與講者想像時,觀眾就能理解講者想表達的。如果還不知道從何下手的話,可以試著搜尋"surprising statistics" 再加上產業別就可以獲得一些實用資訊!
故事可以輔助演講,可以快速地吸引觀眾,並引起他們的興趣,說一個故事並把故事的寓意簡潔的用一句話表達,以視覺化的方式結合到簡報中,觀眾很容易因此對演講產生興趣。
Cameron Russell在TED Talk中,邊分享自己的真實故事,邊在台上換上普通衣服與秀服對照,讓觀眾不僅是在聽她演講,也看著她。

4. 破除緊張,選擇友善的眼神盯著他

一個講者若只盯著天花板看,或是眼神飄忽不定,必定會造成民眾觀感不佳。
真正的緊張其實是在在抓住觀眾目光後!當觀眾開始對演講感興趣時,眼神就會開始看著你,眼神交流是演講中不可或缺的,因此你的目光也必須投射於觀眾之上,但如果你很緊張,掃過上百雙的眼睛,恰巧又看到不友善的眼神讓你更緊張,這時該怎麼辦呢?
Ontra建議此時的你應該選擇看著一雙友善的眼神!
選擇友善的眼神可以減少緊感,也可以讓你更有自信的向他演講,這時,其他人也會感受到你的自信心!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