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如何解決職場中「灰色地帶」的難題?

約瑟夫.巴達拉克
2018-03-30
新書搶先看》如何解決職場中「灰色地帶」的難題?
答案可以用一句話來陳述:當你面對工作中的灰色難題時,應該要從管理者的角色與人性的角度去解決。
從管理者角色去處理灰色地帶問題,不是要你表現得像個指揮官或官僚,也不是在組織中擔任某個特定的工作。管理基本上就是用最有效的方式去完成事情,不論在組織內外都一樣。管理的核心,其實就是和其他人共同協作,去完成某些事情。而以管理者的角度處理灰色難題,就是指和他人合作,獲取這個難題的相關正確資訊、透徹且嚴謹地分析資料,並且為這些難題找到實際的解決方案。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平均每本不到25元、不限次數回看影片,歡迎加入:「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立即點擊報名

管理的核心:有效解決問題+人性

但是在處理灰色難題時,光有這個第一步驟還不夠。有了資訊、分析和討論,仍不足以解決問題,你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做。遇到這種狀況時,你必須採取第二步驟:依照人性去解決問題。意思是要深入思考,不能只是當個分析師或管理者、領導人,而是要用「人」的角度去想,也就是要根據你的判斷去做決定。更清楚地說,就是要拿出你的智慧、感覺、想像、生活經驗,以及更深一層的認知,在你的觀點中,到底什麼才是工作和人生裡真正重要的事。
第二步驟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並非如此。我們經常聽到人說,在面對難解的問題時,我們應該要聽從道德羅盤、仿效某個榜樣、遵守組織使命宣言的指示,或是做能通過「報紙測試」的事,也就是問問自己,看到自己的行為被刊登在報紙上時是否仍能心安理得,又或者就是做正確的事。無論如何,解決灰色難題並沒有捷徑,如果有的話,早就已經印在皮夾裡的名片上了。

解決灰色地帶難題,其實有工具

演算法不能解決人們在工作與生活中的難題。面對這些難題的管理者必須從他們得到的資訊、資料、經驗,以及詳盡分析中取得所有訊息,接著還得深入思考,從人性的角度去想自己到底應該怎麼做。依照人性去解決灰色難題,就是要問自己正確的問題,並且努力發展出自己的答案。這些問題對思考和判斷是不可或缺的工具,這裡列出其中的五個,並將在本書中深入介紹。
為什麼這些問題有幫助,又是什麼因素讓它們如此重要?從本質上來看,這些問題是數個世紀以來,許多文化中的人們在遇到困難、複雜、不確定的難題時,在思考過程中都得提出的問題。這些問題反映出人類天性、一般群體生活,還有何謂好生活的深刻見解。若能全盤了解、適時應用,當你面對灰色難題,而且必須做決定時,這些問題就是引導你做出判斷的寶貴工具。
你可能會懷疑,面臨艱困的難題時,就這麼幾個問題,真的能切入難題的核心嗎?為什麼會這樣呢?我並沒有明確的答案,不過,隨著你在接下去的章節會看到的,有一個看起來相當合理但也具爭議性的答案。它傳達出兩件事,一是根據達爾文演化論或人是神聖創造物的論點,我們人類都有一個共同天性;另外一點是,所有人類社群都面對責任、權力、共同價值觀以及做決定的基本問題,而且都整合到這些相同的基本處理方式。

問自己這5大問題

沒有一個單一、正確的方法來表述這五個問題。過去二十年來,我花了許多時間試著發展出實際有用的工具,想讓管理者在遇到領導和責任的難題時,就可以派上用場。本書中這五個問題的版本,是歷經無數高階主管與MBA課程、研究訪談,以及個別管理者的諮詢,還有透過閱讀與研究,所淬鍊與驗證後的成果。本著偉大的美國實用主義哲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的精神,我試著發展出的不是普遍的真理,而是實用的日常工具,並以偏向實務的觀點貫穿整本書。

這五個問題是:
  • 這個決定會有哪些後果?
  • 我的基本義務是什麼?
  • 什麼事在現實世界裡行得通?
  • 我們是誰?
  • 我能忍受什麼?
 (本文摘錄自《管理最難的一課--灰色地帶》第一章,三采文化)
書籍介紹
作者:約瑟夫.巴達拉克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3月
約瑟夫.巴達拉克(Joseph L. Badaracco, Jr.)

哈佛商學院商業倫理學講座教授暨商學院總管理處成員。
在企管碩士班及 經理人進修課程中,教授策略、一般管理、企業與政府關係以及商業倫 理。目前擔任哈佛大學股東責任諮詢委員會主席。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