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自律,才能得到更多的自由

采薇
2018-04-21
新書搶先看》自律,才能得到更多的自由
最近常聽到「臣妾做不到」這句話。笑過之後,竟然有些慚愧。做不到,有時候並不是能力問題,正如大多數人願意承認自己很懶,卻很少有人願意承認自己很笨。
因為懶背後所表達的意思並不是能力問題,而是態度問題。懶的話,只要自己稍加努力,很多事還不是手到擒來?可是笨就不一樣了,笨是一種先天的缺陷,很難透過後天的努力去彌補。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自律,很難做到嗎?

我常常聽見有人說,我看過很多書,明白了很多道理,也知道該怎樣去做,可我就是做不到,因為管住自己實在是太難了。
做不到嗎?管不住自己嗎?那你就註定像這個世界上大多數人那樣,只能庸庸碌碌地活著。因為你們都一樣,即使知道了大道理,也不願意持續地投入精力去完成自己的目標。
其實,成功與快樂取決於許多因素:一個人天生的智力,決定了他適應世界的程度;後天的教育,決定了他的技能水準;父母的支持很重要,當然,也不能缺少運氣⋯⋯這些先天的東西,我們誰也無法變更。我們在後天唯一能做的改變,就是當別人選擇平庸時,我們用自律約束自己,用自己的努力縮短先天的差距。

天生的懶人,與笨人沒有多少區別

一個天生的懶人,與笨人是沒有多少區別的:沒有主動呈現的智慧,沒有堅定的自律去執行,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大腦中的空想。而想要做到持之以恆,卻是太難太難,因為人是有惰性的,容易放縱自己。很多人有著自己擅長的領域,有著某一方面的天賦,可是他們卻沒能成功,因為他們不夠專注。一個人能否成功,與他專注力是有極大關係的。
有個關於學習的文章說,那些很早就懂得約束自己的人,都考上了重點高中,遲一點的,也上了一個好大學,更遲一點的,也找到了一個好工作。世界待我們一直都很寬容,我們總不缺乏努力的機會,卻一直都缺乏努力的決心和持之以恆的自律。其實,成就一件事情,只需要約束自己幾個月或者幾年的時間,熬過了這段時間,你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曾經聽過一個成功人士這樣講述自己的太太。在他開始創業的時候,因為沒有錢,太太就過來幫他,除了忙碌一日三餐、照顧孩子,還要坐一個多小時的車去上班。事業有成之後,他對太太非常尊重。我從電視上看著他的眼神,聽他描述太太的語氣,應當是發自心底的疼愛和感激。

人人都該學會自律

我想,不論什麼時候,專一、自制都是一種很好的習慣。當一個男人從白手起家到身家過億的時候,需要面臨多少考驗,經歷多少誘惑!但是他能無視路上旁斜長出來的花朵,始終記得最初牽著他的手,早出晚歸任勞任怨的女人,這是相當不易的。
這樣的自律可以說是一種美德。不論歲月如何流逝,這些情感專一、家庭和諧、生活自律的人,總會得到生活更大的回報。也正因為如此,他們在商場搏擊時,才會沒有後顧之憂,才會有更大的動力與決心。
有個經典的問題:「有錢有哪些好處?」這個問題也有一個經典的答案:「即是有錢之後,你會有更多選擇。」不先成為有錢人,就很難有選擇的自由。可是在奮鬥的途中,我們要放棄娛樂,克服惰性、拖延症和自己所有的不良習慣。
明白成功道理的人很多,願意不懈努力的人卻一直都很少,能做到自制的人更少,所以,成功的人也一直都很少。自律很難,但只有自律,才能得到更多的自由。(本文摘錄自《別在該動腦子的時候動感情》第五章,圓神出版社)
書籍介紹
作者:采薇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4月
采薇
文學碩士,是位愛讀書的營運長。提倡理性思考,感性生活。經歷過太多發燒發狂的故事後才知道,品嘗過傷痛滋味的人,才能變得理性成熟。相信分享是溫暖的陽光,能為人們晒掉所有不值一提的悲傷。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