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為什麼獎勵比懲罰有效?

愛咪‧桑德蘭
2018-04-27
新書搶先看》為什麼獎勵比懲罰有效?
在某種程度上,正面激勵是比較有效的,主要原因在於積極性。想想看,我們什麼時候會比平常更努力?是為了得到想要的東西──讚美、一個吻、獎金,或者是為了逃避不要的東西──批評、不滿、減薪?不被人踢一腿算是不錯了,但不管是象徵或實際上,這都算不上是什麼獎勵。這也是為什麼,通常所有動物會滿足訓練師的基本要求來避免懲罰,懲罰也許可以給予動機,但絕不像獎勵那樣地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就拿繳稅來說吧,你會充滿熱情地填完那些惱人的表格嗎?也許能得到一大筆退稅就會,但要是你像我一樣老是欠國稅局錢,我很懷疑是否依然如此。如果只是為了避免罰金而報稅,那我會和一大群不積極的人類動物一樣,用最少的精力,拖延資料收集,趕在最後一分鐘前填完表格,在最後一天投進郵筒。就算被稱為遲繳的人,被人嘖嘖地表示不屑,但馬上處理又有什麼好處呢?我猜,也許可以向人吹噓自己如何已經報完了稅,以便取笑那些遊手好閒的人,不過這對我實在算不上什麼獎勵。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看透人,先從動物訓練開始

漸進式的訓練師要的是熱情、活力和生活的樂趣,這些都可以在動物訓練學校裡被找到,尤其是在土狼的圍欄裡。新手訓練師幾乎毋需走近土狼薩維提的獸籠,牠就會百分之百地投入各種行為,牠會坐、撿東西、轉圈、撿木枝,把乾淨的前掌擱在獸籠上,完全不需要任何的指示。薩維提會以閃亮的眼神看著專屬的訓練師,好像是在說:「我這個表現如何?這個呢?這個呢?」這就是訓練師們所謂的「投擲行為」(throwing behaviors)──支撐行為的要素,期望某一個行為能讓自己得到一根雞脖子。薩維提非常投入訓練師口中的「創新訓練」(學生教薩維提自己創造動作),在回應訓練師的手勢時,土狼會做出自己想出來的動作,其中有個動作是我很喜歡的:把前掌放在籠子上,下巴靠在掌上,看起來就像是個無辜的小女孩。
有一天,我看到薩維提依照指令把有著斑點的長脖子緊靠著獸籠,一個學生捏了捏牠毛絨絨的頸子,薩維提在要求下保持不動的姿勢,學生正在訓練牠能讓獸醫順利地從頸動脈抽血。就一隻土狼而言,要牠脖子一直維持這樣的姿勢,就等於是讓自己陷入非常容易被傷害的處境,而這隻土狼為什麼要這麼做?這是因為牠和學生共處的所有經驗,亦即被訓練的經驗都是好的──甚至很有趣,牠期待有更多這樣的經驗,薩維提信任牠的訓練師。

正面激勵,也是建立彼此信任

這是使用正面激勵的另一項優點,它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如果對動物而言,訓練師是所有美好事物的來源,便可以形成令人愉快、毫無拘束的工作關係。訓練大師凱倫‧普萊爾提出這樣的說法:「動物做某件事後,可能得到獎勵,也可能什麼都沒有,只要沒有處罰,動物不會失去什麼,因此沒有道理不相信訓練師。」
史提夫‧馬丁(Steve Martin)的專業是訓練自由飛翔的鳥類,不過他接觸過的物種多如百科全書,他曾把信任比喻成銀行的帳戶。無論何時,當訓練師和動物有正面互動時,他就像在「好感戶頭」裡增加了存款。當訓練師做了動物不喜歡的事,像是打大型貓科動物的鼻子,把犀牛趕進討厭的夜宿地點,搶走猴子的玩具──就等同從「好感戶頭」中提走款項。訓練師應該盡力保持非常高的餘額,否則對馬丁來說,這些鳥類只要張開翅膀就可以飛走。

做到「教學」,而非「勸阻」

最後,利用正面激勵的方式,藉由鼓勵而不是勸阻,你可以教會動物做出你希望牠做的事。使用勸阻只能阻止你所不樂見的行為,並不會自動激發或教導牠們做出你想要的。在動物學校裡,新手訓練師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阻止調皮的駱駝克雷伯亂發脾氣,牠發起瘋來會不停地大叫、猛拉套索。最後牠還是會冷靜下來,但要讓牠不狂暴跳動與亂踢,和教牠學會訓練師想要的──被牽著好好地走,是不一樣的。
人類習於這樣的認定,指明自己不要的東西,就等同清楚表示自己喜歡什麼。尤其是家長慣於阻止不好的壞行為發生(打架和吵鬧),卻完全忘了該如何教孩子做出他們真正想見到的行為(分享和安靜的玩)。(本文摘錄自《又愛又恨的情緒馴服學》第五章,健康你好)
書籍介紹
作者:愛咪‧桑德蘭
出版社:健康你好
出版日期:2018年4月
愛咪‧桑德蘭(Amy Sutherland)
從小立志成為詩人,卻因水門案件而決心當個優秀記者,並取得了西北大學新聞碩士學位,桑德蘭目前任職於波士頓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其文章常見於《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和《波士頓全球報》等知名報紙。對任何事物充滿強烈好奇心與敏銳度的桑德蘭,是諸多媒體新聞獎的常客,其報導文章充滿意趣而深受人們的喜愛,她發表於《紐約時報》的專欄文章〈馴獸師讓我找回幸福的婚姻生活〉更是讓全球千萬人瘋狂轉寄,成了《紐約時報》年度人氣王專欄文章(the single most viewed and most e-mailed Times article of 2006),並獲頒行為分析促進協會(SABA)年度最有影響力報導獎(Award for Effective Presentation),最後她寫成了《又愛又恨的情緒馴服學》這本書。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