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看「攀談頻率」,就知道一個人能否信任

內藤誼人
2018-04-28
新書搶先看》看「攀談頻率」,就知道一個人能否信任
我們對於感興趣的人自然就會想接近,與對方談話。因此,只要觀察別人上前與自己談話的頻率,就能知道你的人氣指數了。
各位在職場上,或者與鄰居的來往、小孩學校的家長會,甚至是自己所屬的團體中,別人上前與自己談話的頻率如何呢?
假如經常有許多人與你攀談,表示你在團體裡屬於人氣較旺的一方。相反地,如果前來攀談的人寥寥無幾,很遺憾地你的人氣指數並不是太高。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信任,讓人願意找你攀談

對於喜歡的人,我們自然就會想與對方進一步接觸。因此,假如對方不想與你互動,表示他並未對你產生太大的好感。「我並不是討厭你喔!」在職場聽到女生這麼說,而對方也從來未曾主動與你談話,表示她並不怎麼喜歡你。
有一位集體心理治療先驅「雅各布‧莫雷諾」(Jacob L. Moreno),他曾經提出一個「社會測量法」(Sociometry),這個測驗被廣泛用於學校班級或組織想檢測人氣指數時。測驗項目包括了「想跟誰說話?」、「想和誰成為朋友?」等問題。
向所有人投以同樣的問題,從大家的回答得知「眾人最想談話的對象」及「最想和他當朋友的人」,就能知道誰是班上或組織裡的人氣王,同時也可從這個測驗了解哪個人是核心人物。問問自己:「別人主動與你攀談的頻率有多高?」就能推斷出你的人氣指數高低,透過此種自問自答的方式便可略知一二,不須特別對別人進行「社會測量法」。
透過這個方法也可知道自己的魅力與性感指數,比方說在三對三的聯誼活動,只要觀察異性對自己的攀談積極度便可了解—最多異性上前攀談的人,表示他(她)的魅力與性感指數最高,相反情況的人則指數較低。

從師生相處,看出職場的人際關係

對學生來說,找老師商量事情之前,對老師必定有著一定的信任感。「反正去找老師也沒用,老師也不會給我答案的」抱持如此想法的學生是無法提起勇氣找老師商量的。
也就是說,以老師的立場來看,有多少位學生會前來找自己商量事情,就是最好的「信任度指標」。越能獲得學生信賴的老師,前來尋求幫助的學生也自然較多。
在職場上亦相同,深受部屬信任的主管,部屬會經常向他求助或商量事情。當部屬極少與自己商量時,絕對不可以自以為「一切都很順利」,都是因為部屬不信任主管,都找別人商量罷了,不代表他毫無煩惱事。
部屬會主動尋求能接納自己想法之人,即使是其他部門的人也無妨。原本應該與直屬上司商量的內容,因為與上司的信任關係不足而無法開口求助。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大衛‧霍夫曼(Hofmann, D. A.)請一四六名護士回想「找別人商量事情的經驗」,根據這些經驗做了分析。
結果十分清楚,護士皆是求助他們十分信任的人。比方說,護士們工作上有不懂的事情時,通常會捨棄「專業的高知識份子」,選擇「信任的人」做為自己的求助對象。即使再優秀的人,在缺乏信任關係之下,護士們也不會前去求助。

看一個人被攀談的頻率,就知道他能否信任

我們不會想聽討厭的人說話,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所以也不會想去找一個自己不喜歡的人提供意見。
遇到困難時,我們一定會想找能夠信任的人說說話,即使對方知識與經驗稍嫌不足也沒關係。
當我們身體不舒服時,應該找醫生治療。然而,有些人卻求助於宗教人士或占卜師,事實上這種人還真不少。這是因為有些人認為「醫生不會設身處地為自己著想」,彼此之間毫無信任基礎。因此即使對方完全沒有醫學知識,但人們還是會希望找一個能夠與自己對談的人給予意見或協助。
各位讀者,你是多少人的心靈導師呢?假如你是一個朋友或新手們常找的心靈導師,或許會感到有些麻煩,但你應該感謝這一切,因為表示在大家眼中你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人。(本文摘錄自《看穿內心情緒的行為暗示心理學》第三章,方言文化)
書籍介紹
作者:內藤誼人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4月
內藤誼人
日本知名心理學家,立正大學客座教授,Angirudo有限公司董事長。於慶應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社會心理學的權威專家,致力於教導大家如何將社會心理學實際運用於商場的行動主義者。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