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沒有原則的人,職場上難成功

SmartM/陳建銘
2018-04-27
沒有原則的人,職場上難成功
圖片來源 : JESHOOTS
如果把人分成兩類:有原則的人,與沒有原則的人。你,屬於哪一種?
「幫我個忙吧。」「有件小事想要麻煩你。」當同事的請託找上門來,而你順手幫個忙就能夠解決,通常為了維護良好的同事關係,多數人不假思索地伸出援手。然而,在職場上,越是「好人」越是容易流失底線,成為沒有原則的人。
試著問自己3個問題,你將更認識自己:
1. 你如何對待他人?
2. 你如何對待自己?
3. 何者恰當?何者不適切?

一項簡單的認定標準:只為自己而活和只為他人而活,都是缺乏穩固信念的表現。前者容易趨近霍布斯所言的自然狀態,完全利己的心態將是職場與私人關係的極大災難;後者失去自我,全心貢獻他人卻沒有為自己創造價值,並不是良好的工作心態。

1.要有所不為:對所有人慷慨,等於對自己吝嗇

一句老生常談:一個人的價值便是他與他所相處之人的平均。這句話彰顯了周圍的人如何影響自己,然而實際上他人的影響力遠遠超過想像——職場工作者往往讓工作佔據心神,而來自同事的請託、主管的要求、應酬的邀約卻多如牛毛,行事曆填滿了所有空格。但是可有一欄空格是專屬自己、專屬家庭?
如果職場工作者重視自己,並珍愛家人,再加上一對親密的朋友,那麼你會發現,將時間分配給前述的對象以後,餘下時間所剩無幾。因此對自己的時間吝嗇,其實就是投資自已!Facebook上千名好友、Line數十個工作群組不斷閃爍的紅點通知真的如此重要?真正值得我們投注時間與心力的是創造自我價值,而非濫好人的形象。

2.要不忘初衷:對心中的信念堅持不懈

每一天早晨看見鏡中的自己,捫心自問:「這是我喜歡的樣子嗎?」如果是,請繼續堅持;如果不是,那從當天開始找出不對勁的癥點,加以改變。
擁有堅實的信念能幫助職場工作者在事業上獲得成就感,並維繫良好的人際關係。信念、目標、價值,這些詞彙都仰賴長久不斷的堅持。從尋找相近價值觀的同好著手,並實踐不輟,一切以「自我成長」為依歸,這會形成專屬個人角色,獨特而鮮明的特色將使得職場工作者無可取代。

3.當別人的貴人:協助他人獲得信念

有時候,職場工作者會面臨以下情況:重視的家人、朋友並沒有明確的信念,也就是說,他們也是他人眼中的職場毒人。能夠貫徹信念的職場工作者,可以鼓舞他們追尋自我價值,以自身為榜樣影響他們——不論花費多長的時間和努力。
缺乏原則的人似乎總是過得比別人辛苦,其實職場工作者謹守這3點原則:珍惜自己的時間、堅持信念、協助他人明瞭自身價值,很快便會發現,不僅私生活重新梳理,原先可能一團亂麻似的的職場關係也因為清楚自我價值的職場工作者出現而煥然一新。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