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選擇 vs. 被選擇

人資阿姐
2018-05-06
選擇 vs. 被選擇
圖片來源 : visualhunt
前一陣子即將完成學業的女兒,在申請下一個落腳處的研究單位時,說著自己從申請學校的被面試者,到手上有一些選項成為面試未來單位的面試者。
阿姐看著女兒近半年多為下一個落腳處的選擇過程,從一開始寄出申請信函,到終於有一些面試回應;從面試後擔心第一波無法拿到offer,到拿到第一個offer的放心;從只有一個offer的選項,到有了兩個offer的可以有選擇權;在兩個offer必須回覆截止期間前的取捨抉擇,從被面試者轉換成面試者的多方考量;乃至繼續等著心中另一個尚未回覆的首選,必須與想進入的首選探詢狀況,並告知手上已經有其他offer需限期做出決定,希望首選單位能於期限內給予答覆,這期間的等候到最後的塵埃若定。
這樣的過程恰如一個求職者的求職循環,這樣的情境在求職者身上也屢屢可見,也常會看到一些求職者會為自己設定面試時段期限,可能跑過一輪尚未有任何offer,可能預定中的一輪尚未跑完已經有多個offer洽談,可能有些希望你馬上上任,可能有些還須跑好幾個面試流程,這時的你是要馬上決定手上已經擁有的offer,還是繼續跑完你表定的行程再來做決定。

當你被選擇時

找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將你的履歷寄出,這時的你心中可能有一些想法,想進入的公司,想要的工作內容,希望投入的產業等。
這時的你會將條件鎖定所有條件都吻合的職務投遞,若有回應,那表示目前你除了被選擇也可以有一些選擇權。 若過了一段期間都無回應,你可能必須微調一下自己的期望值,將雷達掃描區擴大一些,再多方投遞。
你也可以開始跟業界相關的朋友透露你想換工作的訊息,讓你的人脈知道你有驛動之心。 有時候工作到了一定的年資,透過人脈找工作是最有效的途徑。

當你可以選擇時

找工作不外是公司前景,工作環境,工作內容,薪資等選項,另外最重要的是能否在你的履歷添加一筆新的或有前瞻性的經歷。 但也因為生涯與職涯連動,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有些優先順位會因不同時期還改變,但有些選項永遠是擺在第一順位,那就是你想要過怎樣的人生,你的人生目標將會與你的工作目標連動,也會影響你的工作選項。
找工作或換工作的原因五花八門,不管你是為了哪種原因找工作,用真誠的心面對每一個選項,用最好的自己面談每一份工作,觀看自己的需求做出最好的選擇。
你可以寧缺勿濫,但當你有缺時就不要太高調,因為我們不可能在每個領域都是專家,即使是個專家也會因不同的產業與場域而有所缺。 也因此每換一個場域,要知道自己必定有缺,要能謙虛學習。
工作際遇與人生際遇一樣,會因不同的時空背景與自己的狀況而產生不同的因果。 要看到自己不同的階段的需要,才能依據當下的需求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選項。 也因此當你可以選擇時,要看到自己真正內心的需求;當你只能被選擇時,也要虛心接受自己當下的缺,用謙遜的心面對每一個被選擇。
阿姐有位朋友在經歷過人生的重大變化後,告訴阿姐說:「當生命打掉重練,就像裝了新的驅動程式,當驅動程式重灌,就是一個新的開始」。 職場生涯不也一般,我們常說換工作的心態要有重新歸零的決心,就像裝了新的驅動程式一樣,所有的一切都重新開始,無須酖戀於過去的美好,只有義無反顧的重新開始。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