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掌握5原則,成為被團隊信賴的溝通者

SmartM/向敏萱
2018-05-02
掌握5原則,成為被團隊信賴的溝通者
圖片來源 : rawpixel
職場上的溝通能力是相當重要的技巧,良好清楚的溝通也是與其他人合作相處時重要的條件。但每個人可能面臨溝通的難題都不太一樣,有些人希望自己能夠更果斷強勢,有些人希望能夠適當管理衝突,有些人反而無法在眾人面前好好闡述自己的想法。不管是什麼樣的溝通問題,我們都須回頭檢視自己說話的習慣與態度。本文整理出職場溝通的5個簡單明確的重要秘訣,讓讀者能夠在溝通打好職場關係的第一步。

1.把「可是」換成「而且」

回想一下,在工作中是不是常常說過這樣的話:「我覺得這個想法很棒!但我覺得應該要多點創新⋯⋯」
「可是」這個字,會讓人忘記你原本對於這個想法的讚美,因為人往往會專注於「可是」接下來要講的話, 試著換個說法:「我覺得這個想法很棒!而且我覺得我們還可以多點創新⋯⋯」雖然只是換了一個詞,卻讓溝通中多了對對方的肯定以及尊重。即使不同意他人的論點,透過「而且」的溝通方式,重點在於在別人的想法加上自己的意見,而非推翻,也能顯得自己較為客觀並減少衝突的機會。

2.相信事實,別輸給「猜忌」

在與他人溝通時,我們常常會不經意的依據自己的觀察來推論事情:「老闆應該很討厭我」、「他是不是對我的提案很不以為然⋯⋯」在這樣的預設立場下,許多誤會便隨之而來,或是因此而改變了自己說話的態度和既有的堅持。但必須謹記的是,任何問題的事實都可能與我們對它的看法完全不同。也許我們所看到的情況,只是出自於自己的工作風格。因此在面對事情時,除非有確切的事實,否則應盡量避免帶有情緒性的評論,並專注於解決問題點,就事論事,才能避免不必要的衝突。

3.了解他人看法,別急著捍衛立場

面對許多在職場上爭執的議題,人們都不是在「溝通」,而是「防禦」:大家忙著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力求說服他人,並對與自己立場衝突的意見感到不快。其實,正確的溝通應該是去思考,為什麼同一個議題會造成兩人有不同的想法?是不是有認知上、評估面上的落差?只有願意放下自己堅持捍衛的立場,去深入了解他人的想法,才能算是真正深入的溝通。

4.以靜制動,策略性運用沉默

有時候,因為每個人都忙著讓對方聽見自己的想法,各執一詞的狀態下會讓談話變得毫無意義,此時適當的沉默反而也是一種溝通。有些人會認為沉默是消極的展現,甚至可能會帶來尷尬,但適當的、策略性的沉默能讓自己好好接收他人的訊息,並在回答前組織好自己的想法,如此發表的言論和看法反而更加精準、也讓自己的意見被重視。因此,在重要的對話中不妨練習一下適當的沉默,別因為無話而恐慌,試著好好當個傾聽者,並在說話之前花點時間吸收、釐清思緒,好好利用沉默的價值。

5.運用同理心,換位思考

同理心是在溝通中不可或缺的,較為理性的說法就是站在他人的立場思考。這樣的觀點對許多人而言或許已是陳詞濫調,但關鍵在於,你的換位思考能做得多徹底?溝通中最大的挑戰在於,許多觀點上的不同來自於專業領域、文化、價值觀等的影響,是許多人無法體會的。因此,換位思考絕對不是在職位上、利益上的觀點互換考量就已足夠,透過深入的理解,自己亦能夠能有更圓融、全面的思考角度,在溝通上也能夠更具說服力。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