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新書搶先看》「一句話」精準開場,黏住客戶注意力

速溶綜合研究所
2018-05-04
新書搶先看》「一句話」精準開場,黏住客戶注意力
為了讓自己說的話更加易懂,首先要避免所說的話在不經意之間變得冗長。所以,要儘量在第一句話裡就點出對話的主旨。這樣,不僅一開場就抓住了對方的注意力,也使得對話有明確的主題和重心。
三位名師聯手,每本書18分鐘直播領讀,把整本書精華以觀點、重點、系統方式,快速升級認知和開啟全新視野。立即點擊報名:「許景泰x貴婦奈奈x謝文憲・100本商戰直播讀書會

一句話說到點,吸引對方注意力

在面對新客戶時,小廣常常會覺得很難在最短的時間內說服客戶,讓他們迅速且充分地瞭解公司及自己的情況。說得太少,怕對方不瞭解公司,難以取得信任;說得太多,又擔心顯得囉唆而讓對方找不到重點,沒興趣聽下去。後來在小步的建議下,小廣試著用一句話概括自己要說的話。例如在與客戶溝通的時候:「一句話,我們的宗旨就是做出最好的廣告創意來服務客戶。」這樣的句子,就能十分清楚地將公司的工作職能和內容傳達出來,既讓客戶瞭解公司的主要業務方向,也讓客戶看到團隊積極的精神。在對話一開始就牢牢抓住客戶的注意力,後面的交流合作也就會更加順暢了。
其實,一句話概括整體的方法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總分結構」(編註:先對事情的全貌作總體描述,再分層深入予以解說)。將總領句作為開場白,是最為有力的表達方式。
Point:對話之中,冗長的發言會讓談話變得無趣且枯燥。在第一句話中就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才是一個有意義對話的開始。

如何正確地使用「一句話」的說話方式?

但是,看似簡單的話語,在運用的時候卻很難把握。那麼該如何正確地使用「一句話」的說話方式呢?
用一句話概括整體的方法其實很簡單,我們可以從最基礎的做起:第一句話由「一句話」開頭,然後將對話的主旨儘量用最簡潔的語言表達出來。
比如在與客戶溝通完成專案所需要的時間時,如果說:「貴公司的任務我們一定會安排最好的員工負責,這位員工曾經多次被評為最佳員工,做事又快又好;我們還會使用○○設備,這是我們公司最好的設備;而且用最快的時間完成任務。請您放心,我們一定竭盡全力!」這樣冗長的句子看似是為了凸顯公司的實力和對客戶的重視,實際上卻給人一種浮誇和不靠譜的感覺。假如這樣說:「一句話,我們會準時、按照數量、有品質地完成貴公司交辦的任務,您大可放心。」這樣的話雖然簡潔,卻將事情清晰地傳達給了客戶,也會給他們一種穩重、自信的感覺,從而獲得客戶對你後續談話感興趣的機會。而這樣做的效果就是可以防止語句冗長,並且會讓你說的話變得易懂。
「一句話」的說話方法雖然簡單,但在背後我們要做大量的工作。這就需要你不斷鍛鍊自己的思維,養成快速在內心打草稿的習慣,以方便自己找到重點。同時,你還需要不斷訓練自己的口才,掌握表達的技巧,才能使對方聽了你的「一句話」後,還會對你之後所說的內容感興趣。
Point:「一句話」的方法雖然簡單,但其實也需要長期鍛鍊才會獲得最佳的效果。在平時與人對話的時候試著經常使用並總結,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本文摘錄自《精準表達》第二章,方言文化)
書籍介紹
書名:精準表達
作者:速溶綜合研究所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8年4月
速溶綜合研究所
成立於2015年09月21日,致力於研究年輕人的職場基礎能力等各方面知識,滿足時下年輕人對於社會知識的需求是成立研究所的目的。從起初五名創建者,到現在已有十多名研究人員,竭力將現今年輕人關心的社會知識整理成容易理解且讓人感興趣的模式,以輕鬆愉快的方式呈現。
 
延伸閱讀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