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跟優柔寡斷說再見,5招學會果決處事

SmartM/張采蘋
2018-05-07
跟優柔寡斷說再見,5招學會果決處事
圖片來源 : rawpixel
做決定,是工作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但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不知道該如何開始、逃避做決定的時候,而若不立即處理拖延症狀,可能會造成打亂自己的計畫表,事情永遠做不完。為了避免陷入這樣的泥沼中,AudienceBloom的CEO暨創辦人Jayson DeMers提出5個技巧,幫助工作者處理拖延決策的情況,使工作者能夠戰勝自己的猶豫不決,成為更有決斷力的人。

1.沒有完美的決定

我們總是想要做出最「完美」的決定,在面對決策時,想要等待一個最適當的選擇出現。但擁有無限好處又不會帶來風險的選項是不存在的,一味的想做出最好的選擇,只會拖延能夠開始工作的時刻,把寶貴的工作時間浪費在猶豫不決上。因此,在做決定時,我們必須要認清完美決定並不存在,拋下心中的完美主義傾向,選擇目前能夠看見的選項中,最合適的一個,然後盡快開始工作。

2.從小處著手,寫下可能的做法

面對職場的決策處境,有時候的確沒有辦法在一時半刻間做好決定,但這不代表我們可以逃避選擇、忘記決策的需求。拖到最後一刻才決定,只會造成倉促的選擇,導致事後反悔。因此,一旦遇到無法立刻選擇的情況,應該要先寫下可能的作法,條列出每個可能性的好處與壞處。在寫出選項的同時,刺激自己開始思考潛在的風險與回饋,進而做出最終決策。

3.放下悲觀,不要高估風險

遇見危機時,人類的腦袋總是喜歡思考最壞的情況,製造大量多餘的擔心。但這樣的悲觀傾向對做決定是沒有幫助的,因此,要成為更果決的人,必須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思緒,客觀評估決策的風險,正視困難並思考解決辦法,避免成為總是高估風險,從而永遠裹足不前的人。

4.具象化自己的邏輯

做出決定之後,有時會有起伏不定開始質疑自己的做法,並立刻開始擔心是不是另一個選項比較好。但這樣的擔心只是事後諸葛,只會讓人們對自己愈來愈沒有信心。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在做完決定之後,可以立刻把自己的理由與邏輯寫下來,藉此重新確認自己的選擇是最合理、最合適的決策,並且當腦袋又開始質疑決策的正確性時,可以用這張紙上的邏輯說服自己。

5.抽離情緒,客觀分析

以上的技巧都是在幫助不喜歡做決定的人,對自己的決策建立信心,進而培養果決的能力。但是,在工作場合中,保持客觀的思考能力,也是做決策的重要步驟。因此,對工作者來說,在信任自己的決策力之外,隨時保持冷靜審視的一面,也是做出「好決定」不可或缺的元素。良好的決斷力是可以培養的能力,然而決策也是需要訓練的,要成為果決的人,就從不逃避做決定,抓住每一個練習決策的機會開始。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