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用錯力氣,再拚也只是窮忙而已!從小事開始,5步驟磨練「精準決策力」

SmartM/陳建銘
2018-05-14
用錯力氣,再拚也只是窮忙而已!從小事開始,5步驟磨練「精準決策力」
圖片來源 : qimono
資訊時代,爆炸般的訊息總是吸引眼球看向其他地方?不論是生活還是職場,若能培養精準判斷力,離自我實現的成功境界就不遠了。組織心理學博士候選人Benjamin P. Hardy認為,平時就訓練自己,養成5種能力,那麼無論外在環境與訊息如何紛亂,都能專注眼前,做出好決策。

步驟1:觀察環境變化

擁有高敏感的心智,將會呈現在兩方面:感知發生在周圍的事件以及察覺事件與事件之間的關係、連結、模式和改變。然而成長過程中,職場工作者總是被教育:努力一定有成果、做就對了!類似的積極思考不斷傳遞一種訊息:職場工作者只要埋頭苦幹,就會成功。
事實上,周圍環境,以及隨之而來的變動,反而形塑了職場工作者。認知到外部因素強大的塑造力量,讓職場工作者擁有較為敏銳的心智,形成「秋風未動蟬先覺」的習慣。

步驟2:預測情勢發展

要察覺外部環境的變化,培養觀察力是第一步。然而,觀察僅僅是接收外界訊息,洞察則更進一步,將觀察的結果歸納匯總,並對情勢發展做出「預測」。
如何強化觀察,並進階成洞察力呢?首先必須成為極佳的傾聽者。將注意力集中在傾訴對象,觀察對方的行為、促使對方行動的動機、猜測事件的走向。長此以往,即能洞察生活無論大小的人事物。

步驟3:採取積極行動

自信是積極行動的副產品。這句話的意涵是,在覺察與預測之後,該是時候採取行動了。從設立微小但確切的目標開始。例如,空出5分鐘定時冥想?睡前能否捨棄3C產品,改為閱讀一本書的一小節?或每週一響應無肉日?無論是想要在職場更進一步,或是維繫人脈,也可以是穩固親密關係。從這些小目標獲得的成就感,培養自信與創意,讓決策更迅速精準。

步驟4:保持正向期望

根據心理學的希望理論:
清楚地概念化目標、
制定實現這些目標的具體策略、
啟動和維持使用這些策略的動機
明確而具體的願望將反映的職場工作者內心對自己的看法。
無數的靈感和創意其實非常廉價,最珍貴的是執行的渴望。因為徒有信念,無法使人堅持不輟,真正給予動力的是欲望:渴求成功、希冀揚名。這是除去理性分析以外的感性層面——心的力量。就如同王家衛在《一代宗師》提到: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步驟5:適應預期外的變動

獲得反饋將會讓職場工作者的行動和期望更有動力。如何積累回饋?像是主動分享目標、尋找同好,都可以讓反饋進入生活。這使得進入新環境成為可能,驢子總是被蘿蔔牽著走!
擁有了強大的心智、絕佳的洞察力,勇於嘗試的行動與堅強的信念,持續不斷的反饋讓適應新環境一點也不困難。大人與孩子的差別便是:對於孩子而言,每一樣事物都是新鮮的。因此只要找回心中的孩子——關鍵在於永不停止學習——便能適應任何新環境,並迅速的轉化為「新常態」。
職場工作者身處資訊爆炸時代,想要精準尋找需要的資訊、果斷決策,依靠上述訣竅,便能專注眼前,篩選出糟粕中的精華。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