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你總是說了多餘的話嗎?關於說話的分寸這件事

游舒帆
2018-05-30
你總是說了多餘的話嗎?關於說話的分寸這件事
圖片來源 : pixabay
案例一
前陣子在跟某部門開會,與會的人員有我跟我一位member,加上對方單位的主管與底下的某位專員,這個主管跟我很熟,而就我所知,他跟他底下的人感情也都不錯,可能我們談論的氣氛很熱絡,所以該專員也毫不掩飾的將他平常跟他主管相處的那套模式搬到會議上來,我們談論一件工作,該專員說:「主管這要做嗎?」,主管說:「要!」,接著他笑笑的接了一句話:「好吧,反正你說過接了是一種形式,要不要做再說。」,我在旁觀察這位主管的表情已經垮了下來。會後他跟我說:「這年輕人說話一點分寸都沒有,公開場合是要讓我丟盡面子嗎?」。
說話有時候要看場合,看對象,不能老是將私底下說話的習慣帶到公開場合來。
案例二
公司中有位同仁向來是同事眼中的開心果,有他在的地方絕對就不會無聊,他最擅長的就是開人家玩笑,跟他熟識的朋友大概也都知道他脾性,對他開的玩笑不會過度在意,有一次這個同事參加了一場飯局,飯桌上有兩位他不太熟識的副總裁,喝過幾巡酒後,他覺得氣氛不太熱絡,他心中的搞怪因子又作祟了,他先開了同事一個玩笑,接著竟然對著他不是那麼熟悉的副總裁開起玩笑來,而這個副總裁就其他人的認識,並不是那麼能開玩笑的人,他開完玩笑,副總裁雖然笑了笑,但很快的氣氛就僵住了,因為其他人感覺到副總裁似乎有些許的不快,還好另一位同事趕快的舉杯邀請大家喝酒而化解了這個僵局。
面對不熟悉的人,情願讓人家覺得「你太有禮貌」,也不要讓人家覺得「你真沒禮貌」。
案例三
這是發生在某個主管身上,這個主管長年來都是跟在老闆身邊學習的,因為這個主管是我的好朋友,有一次他告訴我說他最討厭聽到有些人說:「你是老闆身邊的紅人」、「反正老闆這麼喜歡你」、「幫我跟老闆美言幾句吧」這一類的話,熟人對他說這些話他覺得是開個無傷大雅的小玩笑,反正大家清楚他的個性與脾氣,但那些不熟的人也這樣說時,他就覺得對方好像在按虧他「馬屁精」、「捧老闆JP的傢伙」,在他耳裡聽來格外的刺耳,因為他覺得這些不熟的人根本不曉得他做了多少的努力,突然冒出這種話,在他心中只覺得對方是在調侃自己。
說話時要看交情,先問自己「我跟他有那麼熟嗎?」,別人可以說的話不代表你也能說,有些話說了就給別人太多的想像空間,多說不如少說。
案例四
這是發生在一個剛升主管職的朋友身上,某次他跟別人溝通一件事情,雙方有所爭執,最後發現是他漏了一個步驟,他寫信給對方跟對方說明並道歉,結果對方回他:「沒關係啦,反正你剛升上主管,還有很多事情都不懂,我就不收學費免費教你了。」,這個主管看到這封信後有點火大,他告訴我:「這個人是在暗諷我只是個菜鳥主管嗎?」,我跟他說:「對方不見得有那個意思,不要想那麼多了。」
這個案例發生過不只一次,很多人以為這只是一個無傷大雅的小玩笑,但在別人耳裡聽起來又是另一回事了,與其讓別人覺得你說話毫不客氣,不如讓人家覺得你很客套。
案例五
這是發生在某個資深RD身上的事情,有次我們在聊天,這個RD跟我說上次有個業務虧了他:「你不是什麼都可以做的出來嗎?那怎麼連這種ERP可以輕鬆達成的功能都做不到?」,他吸了一口煙說:「馬的,他懂什麼,web跟winform的差別很大,你要在一個web系統上直接透過瀏覽器讀取client端的C槽,不額外安裝東西哪能做,我跟他說他還說他聽不懂,但就是要這樣的功能,我就直接跟要他自己去問問客戶願不願意多裝一個東西在client端了。」。
這個案例中,兩個人針鋒相對,業務為他的需求發聲,RD以他的專業回應,但彼此都多了情緒性用語,說該說的話,多餘的話就放在心中吧。
說話前,看場合、看對象、看話題、看氣氛,而不是各種場合只有一套標準,很多口若懸河的人就是敗在這一點上頭,說多了不一定好,恰如其分最好。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