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TED超級講者:好簡報必須做到「3不曲」

SmartM/賴聖美
2018-06-01
TED超級講者:好簡報必須做到「3不曲」
圖片來源 : robinsonk26
曾在演講中說錯話造成氣氛尷尬嗎?或是一不小心就說了會讓自己演講大扣分的話?Darren Menabney曾是TED講者、現任日本知名商學院GLOBIS University IMBA的教授,他分享了3個在演講中絕對不能犯的錯誤!記住這個「3不曲」:不自曝其短、不輕易道歉、不拒絕問題,即可讓演講更順利地進行。

1.不自曝其短

緊張是上台時難免會發生的事情,有些人可能會選擇和觀眾坦白「我好緊張」,希望以此獲取觀眾的笑容,但真正的結果是:觀眾會因此降低了斷你的演講的期望!觀眾會希望聽到的是專業的演講,而不是看一個緊張的講者在台上結結巴巴的說著自己的主題。況且,可能一開始只會有30%的觀眾看得出來你很緊張,但在你自己自曝其短,說出自己很緊張時,全部觀眾都會知道了。
下次當你在台上緊張時,不妨喝一口水,避免喉嚨乾燥,也讓自己可以緩和一下情緒。絕對不要自己提「我好緊張」,當然,要真正解決上台的的緊張感還是必須透過練習與培養自信心來完成,而把演講當做「故事」來說也是個不錯的方法。研究顯示,每天談話約有65%都是有故事構成,因此,當你把演講當故事在說時,會明顯地感到輕鬆許多。透過故事構成演講,能夠避免演講結構鬆散,也能夠藉由真實故事讓聽眾更相信你的講題。

2.不輕易道歉

在演講中,絕對記得不要為「事前可以解決的問題道歉」,這裡的意思不是指演講當下的突發狀況,如投影機當機等,而是指那些講者在事前排練中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例如投影片上的字太小以致於後面的觀眾看不懂,這時,若你說出「字有點小,後面的人可能會看不清楚,你們可以往前一點。」這句話會讓觀眾認為你的事前準備沒有做得很充足,不了解與會人數,不清楚場地位置。而且,讓觀眾在演講中走動可能會影響到其他的觀眾,也可能會造成一些不良於行聽眾的不便。
要避免這種狀況的最好方式就是在演講前就考慮到燈光、場地的狀況,以及確認場地細節,版面配置、字體大小也以清晰簡潔為守則;也盡可能的爭取到是潛在實際演講場地排練的機會,做最精確的調整。

3.不拒絕問題

時間控制是講者必須掌控的,不論是太早或是太晚結束都不恰當;然而,在演講中,最難控制的就是觀眾問答的部分,或許觀眾很害羞,不敢問問題,這時,你就該暗示演講前安排好的「問題暗樁」出手了;但如果是觀眾反應非常熱烈時該怎麼辦呢?這時,講者應該要提醒觀眾問答的時間,或是直接點出在結束前可以回答幾個問題,當有許多人舉手想問問題時,你也可以提到演講後可以私底下至台前詢問。講者應該要避免觀眾問出問題後,因為時間因素而拒絕回答。
另一個狀況是,你可以在演講中就不時的詢問觀眾有沒有問題,在中間就解決觀眾的一些問題,如此以來就不會把所有問題都累積到最後了。
以上是3個在演講中絕對不能犯的錯誤,記得以上的「3不曲」,即可讓演講更順利地進行,也能夠讓觀眾更信服你的演講內容。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