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M 人才培訓網

提供可發揮天賦的舞台,才能培養出卓越的人才

我讀WEDO
2018-06-09
提供可發揮天賦的舞台,才能培養出卓越的人才
圖片來源 : pixabay
如果領導者要為組織打造永續發展的基礎,就必須為組織扎深良好的制度、習慣與態度。在制度方面,領導者要為組織積極培養統領全局的管家,並遴選優越的新進人才。本以耶穌說的一個比喻,具體說明培養管家的作法。
耶穌說了一個管家故事的比喻,這是一個很好的培養管理者的模式。

第一步:給予舞台

培養管理者不只是需要教育訓練,還需要給予舞台。耶穌說:「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家業是資源,也是責任,更是舞台。給予舞台的根據是各人的「才幹」(ability),而不是年資、外表、背景或私交。如果幹部愈符合組織發展所需要的「才幹」,就應分派愈重要的任務。
在組織中,不同的才幹,就給予不同的舞台。故事中,主人交管給僕人的金額不盡相同:「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

第二步:充份授權

充份授權就是給管家符合其責任所需的資源,然後放手。充份授權最能了解管家的本質,並考驗管家完成任務的能力。
耶穌說主人把家業分派完畢之後,「就往外國去了」。傳統的管理思想重視管制,強調管理者要隨時了解管家的情況,及完成任務的進度。主耶穌認為領導者應該放棄嚴密管制的作法,而是讓管家發揮潛能,履行自己的承諾。

第三步:給予明確目標並衡量績效

耶穌說主人把家業分派給僕人的目標,是要他們去賺錢。好僕人努力完成目標:「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不好僕人往往浪費組織的資源:「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

第四步:論功行賞

論功行賞要有一些基本的法則:首先,考核要合理,衡量績效是平時的工作,論功行賞則需要給予管家足夠的準備時間。耶穌說:「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
合理的績效考核必須考慮每個人的才幹差異與責任範圍,而不是只看績效的高低。當那領五千銀子的僕人,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對主人說:「主阿,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僕人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也對他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主人給予賺五千與賺二千的僕人相同的稱讚:「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也給予相同的獎賞:「你在不多的事上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領導人的責任是將正確的人才擺在正確的職位上,當管家表現良好的時候,要激勵獎賞,但是表現不佳時,領導人則應檢討原因,才能釐清問題。
 
 
 
延伸閱讀
原文出處
嚴禁抄襲,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各媒體交換文章。

關注工作、管理、商務情報

親愛的讀者,歡迎加入「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粉絲團,每天更多豐富的工作、管理、商務報導等你關注與分享。

加入Line帳號,關注最新的工作、管理、商務情報,學習不間斷,精采文章不漏接。